注册

吃枣被“卡喉” 医生一周遇三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吃枣被“卡喉” 医生一周遇三次农历大年三十两位老人先后到医院做手术取枣核前天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雪梅从一位女患者的食道入口狭窄处取出了一个枣核。节日

21日王雪梅在为患者做手术 供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原标题:吃枣被“卡喉” 医生一周遇三次

农历大年三十两位老人先后到医院做手术取枣核

前天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雪梅从一位女患者的食道入口狭窄处取出了一个枣核。节日期间,因食用枣糕而遭遇“枣核卡喉”的病历较多,仅王雪梅所在的科室就先后接待了4名这样的患者。

患者遭枣核“卡喉”

21日晚9点多,王雪梅从一位58岁女患者的食道入口狭窄处取出一个枣核。王雪梅回忆,当天下午她收到消息,医院急诊接收了一位因为吃了枣糕后,枣核卡在喉咙里的病人。“当时接诊的同事告诉我,病人来就诊时几乎说不出话来,眼泪汪汪的,是家属代为讲述了病情。”

医生为病人检查后发现,枣核的位置距离门齿13厘米,“这个位置相对比较高,还算好取一些,但是因为枣核处在咽部,如果直接取,会诱发病人的咽部反射,病人会不停地恶心,无法操作。因此需要等待几个小时,给病人麻醉后才能进行手术。”王雪梅说。

当晚9点将枣核取出来后,王雪梅和同事松了一口气。北青报记者获得的照片中,“搞事情”的枣核被放在纱布上,一端尖角上有一些血迹。

农历除夕当天接收两病人

这是春节假期里王雪梅做的第3次从病人喉咙里取枣核的手术。“另外两例发生在除夕,一位是79岁老爷子,另一位是77岁的老奶奶。”

王雪梅介绍,老奶奶是早上吃了大枣,吞下一个枣核后,感觉很不舒服,意识到是卡在喉咙上了,赶紧过来就医。“老爷子的情况也类似,大概是上午吃枣卡住了,两个人先后来到医院求助。当时两人喝不下水、吃不下饭,嗓子里疼得厉害,就连呼吸都有些困难。”

枣核虽然不大,但是卡在消化道里还是很危险的。王雪梅说,尤其是枣核两端比较尖,可能会扎破食道壁,造成后续的溃疡,“如果枣核刺穿了大动脉壁,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出血,甚至会危及生命,这样的案例我们也见过报告的。”

王雪梅介绍,虽然两位70多岁的老人手术也比较顺利,但卡住老爷子食道入口狭窄处的枣核扎得比较深,形成了局部溃疡,为了帮助溃疡的修复,王雪梅嘱咐老人3天内停止进食,改由输液补充营养。

“我们春节期间一共接收了4位误吞枣核的病人,除了我的这三例,还有另一位大夫接诊了一例。”王雪梅说。

节日期间“卡喉”高发

王雪梅介绍,虽然平日也会出现一些误吞枣核前来就医的病例,但节日期间是这种病例的“扎堆期”。“端午是一个高峰,一般是吃枣粽子造成的。然后是中秋节,这可能是因为那会儿是枣的上市期。最后就是春节期间,有些人可能会吃枣糕类的零食,导致了误吞。”

王雪梅表示,除了枣核,鱼骨、鸡骨、鸭骨等也是她手术中的“常客”,“有的时候鱼骨是半透明的,取出来的难度就更大了。”她说,避免这种情况最主要的方法就是“专心吃饭”,“很多时候来的病人是一边吃饭,一边工作或者聊天,结果不小心把异物吞了下去。所以吃饭的时候还是要细嚼慢咽,尤其是吃一些容易产生危险的食物的时候,一定要专心。”

此外,王雪梅提醒,一旦发现误吞,不要采用“吞馒头”等方式试图将异物“压下去”。“可以先试着轻轻咳嗽几下,如果感觉吐不出来,就要赶紧来看医生,由医生将其取出来。”

文/本报记者 屈畅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