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假期国际游客为中国厕所革命齐点赞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这个春节,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游客为中国厕所革命齐点赞新春佳节,来自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家庭游客来到了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当他们体验了景区内的第三卫生间后,纷

原标题:这个春节,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游客为中国厕所革命齐点赞

新春佳节,来自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家庭游客来到了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当他们体验了景区内的第三卫生间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第三卫生间内除了必备设施外,安全抓手、呼叫按钮、轮椅回转通道、儿童坐便位、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等一应俱全。来自加拿大的Chantel说:“没想到中国景区的厕所居然如此人性化,不仅与国际接轨,而且已经超越了很多国家的旅游厕所。”据了解,在2017年的“厕所革命”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旅游厕所改建第三卫生间15处,已经全部投入使用。

这些改变来之不易。曾经,一提起旅游厕所,很多境内外游客就会联想到刺鼻的气味、污浊的地面,在很长一段时期,旅游发展速度越快,旅游厕所这块“短板”越明显。2015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厕所革命”,下决心补齐厕所这块短板。当时有些人仍然认为,“厕所”是件小事,但是仔细想想,每一项重大的改变都是从小事开始的。厕所问题同样如此,问题虽小,却关系着百姓的生活品质、文明素养这个大问题。

2015年到2017年,国家旅游局推动完成了“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座。“厕所革命”给游客带来了很多惊喜,“厕所里居然有沙发和电视”“厕所里居然香气扑鼻”“厕所里居然有这么完善的母婴设施”……广大游客日益感受到“厕所革命”的效果。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游客量再创新高,各大景区保持了较高的游客满意度,其中,“厕所革命”发挥了很大作用。

今年春节,来自巢湖岸边的上岸渔民和农民聚集在安徽合肥滨湖湿地森林公园,表演了极具巢湖流域特色的民俗节目,引来大量游客。很多游客在欢乐嬉戏的同时发现,公园内生态观光园的厕所有很多充满童趣的装饰,还配备了一些婴儿用品,这是园区根据生态观光园儿童较多的特点专门设计的。此外,针对雨雪天气,景区在厕所台阶铺设防滑垫,并设置了醒目的防滑提示,让游客感到十分贴心。

在四川海螺沟景区,来自英国的游客Grace说:“这里的厕所与大自然的融合堪称完美,不到近处细看根本不相信居然是厕所。”当了解到海螺沟的厕所不仅节水、环保,还实现了污染零排放时,一众境外游客更是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Wonderful!”

今年春节期间,黄山迎来阴雨天气,为此,景区所有厕所均铺设了脚踏垫和防滑地毯,增设了标牌警示并有专人口头提醒,开启暖风机和地面吹风机除潮。现场还有工作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缓解游客排队时的焦躁情绪。值得关注的是,景区针对女厕排队时间较长、而部分男厕所使用率不高的情况,安排专人适时、间歇性封闭男厕所、供女性使用,缓解高峰时段女性如厕难问题。

在浙江湖州,为做好春节旅游市场的服务保障,吴兴区组织旅游厕所管理员到星级酒店接受保洁培训,培养其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和技巧;南浔区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区、重点旅游节点等的旅游厕所配备专人管理,定点、定位落实假日厕所管理服务;安吉县70%的村通过外包服务,将乡村公共厕所的清洁、管护通过招标方式交由保洁公司专业化管理,春节期间没有收到一例旅游厕所投诉;德清县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业主负责”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充分保障了假日旅游厕所服务;长兴县要求春节期间清洁员每30分钟检查1次,每1小时打扫一次;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安排人员定时定点检查厕所,及时反馈问题,保证了零投诉。

在吉林长白山景区,为保障春节期间游客如厕便利,景区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卫生间保洁员工作标准、卫生间保洁员岗位职责,设立了卫生间日检制度,坚持“八分钟保洁法”,即垃圾落地八分钟内由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及时清理。保洁员不仅要做好保洁工作,还要做到微笑服务,春节期间遇到游客都要热情问候,积极回复游客的咨询。

春节期间,各地落实“厕所革命”的举措还有很多,正是这些落实落细的举措,为游客满意度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为春节旅游市场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基础支撑。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旅游业界备受鼓舞。2017年底,国家旅游局又提出了“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从2018到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今年是“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端之年,“厕所革命”仍然任重道远,国家旅游局及各地旅游部门正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努力为游客营造更加完善的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