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文明花开更芬芳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文明花开更芬芳本报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刘居星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人行道旁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主动让座的人多了;马路上的烟头不见了,公共厕所的环境

2017年12月25日,在西安市解放路与东一路十字人行道旁,不少车辆主动礼让行人。 本报记者张辰 摄

原标题:西安:文明花开更芬芳

本报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刘居星

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人行道旁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主动让座的人多了;马路上的烟头不见了,公共厕所的环境提升了;志愿者、身边好人,让古城西安更温暖了……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2017年,西安市着眼顶层设计,周密部署创文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2017年11月14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西安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烟头革命”“车让人”“厕所革命”……2017年,西安市进行系列“小角落的大革命”,于细微处彰显城市管理智慧。一年来,“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号召深入人心;“礼让斑马线,文明车让人”形成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公共交通秩序;公共厕所内外环境优化,人性化的设计传递着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度。

弘扬新风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西安市持续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实施诚信“红黑榜”集中发布制度,大力推广“文明餐桌”。同时,西安市扎实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持续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7年共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人、西安市道德模范11人,推出“英雄保安”李国武、“好媳妇”朱小婵等西安市民的杰出代表,其中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西安市还广泛开展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倡导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和社区氛围;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课外活动场所,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中开展“同城、同校、同成长”关爱活动;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打造了一批“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新农村样板,推动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