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婴儿不说话亦能识语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婴儿不说话 亦能识语言像学习口头语言一样,婴儿已经做好了学习视觉语言的准备。这是近日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报告的一项研究结论。家长和科学家都知道,婴儿就像海绵一样,能够学会他们出生国度的任何语

图片来源:Daria Shevtsova/Pexels CC0

原标题:婴儿不说话 亦能识语言

像学习口头语言一样,婴儿已经做好了学习视觉语言的准备。这是近日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报告的一项研究结论。

家长和科学家都知道,婴儿就像海绵一样,能够学会他们出生国度的任何语言。但人们并不清楚这是否包括视觉语言。

为了了解婴儿对视觉语言是否敏感,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心理学家Rain Bosworth跟踪了6个月和1岁大小的婴儿的眼动特征,他们让婴儿观看一名女性梳洗打扮(如把头发放在耳后)以及打手势的视频。

研究发现,6个月大的婴儿比1岁的孩童观看打手势的时间长20%。这意味着,婴儿能够区分什么是语言以及什么不是语言,即便它并未被说出来,但1岁的孩童则不能。这与研究人员已知的婴儿如何学习口头语言的情形相一致。

Bosworth说,6个月大的婴儿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其母语上,并对他们不接触的语言失去敏感性;但当他们成长到12个月大时,这种敏感性已经或多或少地消失。

研究人员还观察了婴儿在观看打手势者的“手指拼写”——用单个手势字母拼出单词时的凝视情况。打手势者会干净利落地作出手指拼写或是凌乱地打手势。

研究人员又一次发现,从未看到过手势语的6个月大的婴儿更倾向于观看清晰的手势语,而12个月的孩子则不会表现出这种倾向性。

这两个结果综合起来说明,即便是学习非口头性的语言也有着关键的发育时间窗。科学家表示,95%的聋哑儿童出生后是聆听父母的声音学习,由于他们失去了最初接触语言的机会,因此存在发育延迟的风险。(冯维维)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