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从海南开车返家 路边打4小时麻将车辆纹丝不动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海南过年重庆男子“囧在归途”21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临时调休紧急通知,通知称,因天气原因导致过海旅客、车辆大量滞留,决定全市临时调休:22日(初七)放假,25日(初十

2月22日,在海口市秀英港志愿服务台,一位母亲将刚刚领到的粥喂给孩子吃。 新华社发

2月21日,车辆在海口市秀英港等待过海。 新华社发

原标题:海南过年重庆男子“囧在归途”

21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临时调休紧急通知,通知称,因天气原因导致过海旅客、车辆大量滞留,决定全市临时调休:22日(初七)放假,25日(初十,周日)补班。

22日早上8点半,在沙坪坝上班的何先生在手机上阅读着这条调休通知的新闻,神情掩饰不住的疲惫,就在前一天的下午6点,他和全家人才经过16个小时的等待和连续18个小时的赶路回到重庆。出发地点,就是这几天引起了全国关注的海口,“每次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吐槽堵车,就觉得和我们等船的经历比起来,真不算什么。”

凌晨5点半港口外已堵十几公里

因为家里的老人有到海南过冬的习惯,今年春节,何先生一家大小二十口人陪着老人在海南儋州白马井过了个春节。想着全家出动方便,全家人的五辆车也倾巢出动。

大年初五,听到这几天海上起大雾,海口的港口好像要封航,何先生和家人商议后,决定20日凌晨2点半就从白马井出发了,“当时想,最多也就等两三个小时。”

早上5点半,何家人的车队开到了海口秀英港附近,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何先生倒吸一口凉气,眼前的三车道被密密麻麻的私家车堵得水泄不通。

虽然导航上显示,何先生所在的位置离港口只有两公里多,但当地交警已在港口外设立了专门的入港道路,“七拐八拐到港口要十多公里。”

眼看着车子停在路面上再也无法动一下,何先生和家人纷纷下车呼吸新鲜空气。在他们前方,不少家长在车后备厢内铺上了衣物或薄毯,让小孩子就在后备厢内睡觉。

消磨时间邀约路边小区打麻将

一开始,何先生和家人还在车里说笑聊天,但因为起得太早,老人和孩子都陆续睡去,几个年轻人坐在驾驶室里,也是呵欠连天,“最恼火的是不知道还要堵多久。”

“找个地方打麻将嘛,等起焦人!”家族的微信群里,有人提议,紧跟着大家纷纷附和。说干就干,大家找到附近一家还在营业的麻将馆,开始消磨时光。

在“哗啦啦”的搓麻将声中,几个小时飞驰而过。“叮!”早上9点过,何先生几兄弟的手机突然陆续响起短信音,“通航了?”几个人不约而同地喊出口,短信是海口官方发送,“早上9点半,港口恢复通航。”看着信息,何先生一行赶忙结账赶回车里。

此时的海口天已大亮,何先生一家人的五辆车原封不动地停在路面上,已有海口当地的志愿者在车队间穿行送水。

走走停停13小时终于到了港口

10点左右,汽车排成的长龙终于缓缓启动,但挪动不到一两百米就要停下,一停又是一个多小时。“但是总算动了,当时最担心的,就是初七到不了家。”

到后来何先生才知道,之所以车队走一段就要停至少1个小时,是因为每一趟船,只能搭载100多辆私家车。

下午6点多钟,何先生的车终于开到了入港前的隔离区,进入隔离区的车辆将排队进入港口,等到车子都进入了港口,隔离区前一段道路空了出来,下一批车辆再进入。

下午6点40分左右,隔离区前的档杆抬起,何先生的车进入到隔离区内,等待下一步登船的消息。

计划泡汤连续18小时赶回重庆

晚上9点,在等待大约16个小时后,何先生一家终于登船,并在初六零点三十分下船。随后的18个小时,何先生一家都在风驰电掣往重庆赶,“基本上就是服务区吃个囫囵饭,立马走。”

按何先生一家的计划,初五早上从白马井出发,晚上在贵州一个小镇上住上一晚,品尝一下当地的美味,“本来房都订好了,结果五间房上千块钱都打了水漂。”

初六傍晚6点,何先生一家终于赶回了主城,何先生的父母身心俱疲。但何先生回忆,全家人去海口过年已连续好几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生活好了,旅游过年流行了。”本报记者石亨

本报记者体验海口大堵车: 500米路程走了5小时

■现场

昨日,从大年初四开始的海口港大堵车已进入第四天。昨日早上,重庆晨报记者在海口亲身体验了“人在囧途”:短短500米的路程,开车足足花了5个小时。

重庆晨报记者昨日早上6点从文昌出发,到达海口城区时刚好7点。海口开始下起了雨,不过这场雨只持续了40分钟左右。此时,在海口秀英港等待上船出港的车辆已排到了3公里外的丘海大道。记者驱车跟随车流一路以蜗牛的速度向前行驶,直至12点10分,只前进了500米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堵住的丘海大道海秀立交桥到秀英港,共约两公里。贵阳的一位车主表示,自己从早上5点就开始堵车了。一位重庆车主说,大年初四从重庆飞到海南,接过年的家人返渝,没想到被堵在了路上。

因为这场罕见的大堵车,当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成了全国瞩目的焦点人物。

记者看到,在位于丘海大道中石化加油站附近,就有一个志愿者服务点,共有八九名志愿者。志愿者陈女士告诉记者,白天的志愿者多数都是女性,因为“男同志要值夜班,上通宵”。

该志愿者服务点的负责人李先生介绍,他们从大年初四就在这里设点为堵车的群众服务。据了解,一个志愿者服务点不仅准备了饼干、矿泉水等干粮,还特意准备了热水,为泡方便面的群众提供方便。

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来海南10年了,今年这种堵车的情况,“以前还没看到过。”

本报记者 田东 海口报道

■保障

海南总动员

全力疏导滞留游客和车辆

据新华社电 自18日以来,海南众多部门共有上万人次提供各项服务保障。

海南与广东省海峡办在极短时间内就开启了联合办公,共同协调两省船运企业,通过船舶放空、增加艘次等措施调配运力,尽可能提高新海港、秀英港和南港三大港口船舶装卸载作业效率。“船靠就装,装满就走”,加快滞留车辆输运速度。

海口市迅速成立港区现场指挥部,指挥部由省海峡办、市交通港航局、市委宣传部、市交警支队等13家单位组成。海口海事局邀请气象部门派员值守指挥中心,分区域分时段科学监管,最大限度提高渡运效率;海事部门加大海上护航力度,港航控股、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的众多工人,24小时装卸作业。

在大疏导“战场”,海口建立半小时信息报送发布机制,对通航情况进行预测,与万宁、文昌、澄迈、定安等6市县沟通同步发布海口港实时通行路况,通过及时、快速、通畅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宣传,引导旅客错峰出行。

在大疏导“后方”,公安、城管、交警、环卫等连日来彻夜坚守服务与保障,参与支援,毫不松懈。截至2月21日12时,海口3天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运管队员及机关人员6000人次。

自18日至22日上午,累计设立各志愿服务点237个次,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6500多人次。

■大数据

仍有超1.2万辆车待渡

据海口官方最新消息,截至昨日20:00,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正常通航。港口外道路有车辆9301辆,港区内车辆3350辆,共计12651辆待渡。过海车辆滞港时间长达13小时,建议其他过海车辆23日早上9点前暂不出发前往海口三港,建议就近入宿酒店。

9万辆车40.8万旅客入琼过年

海口交通港航局局长刘东说,今年春节黄金周七天,需出岛的车辆将达9万辆、40.8万旅客。

海南连续7天出现大雾

15日起,琼州海峡和海南岛部分陆地连续7天出现大雾(平流雾)天气,造成琼州海峡过海车辆严重滞留。

停航累计超70个小时

大雾致琼州海峡一周停航14次,累计时间超过70个小时。

约8.2万辆车安全过海

在海口多部门联动下,三个港口7天共运送约8.2万辆汽车安全过海。

58艘船舶“会战”琼州海峡

珠江航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共投入客船、客滚船舶58艘执行琼州海峡运输任务。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