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6个人的小站守护超过60万人的安全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2-24 第期

一名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值班

原标题:西成高铁列车通过时只有3秒钟 山区小站他们默默坚守

春运期间,由陈可辛执导的电影短片《三分钟》火了,它讲述了一位铁路女职工和儿子利用列车停靠站点的3分钟时间短暂相聚的故事,儿子努力给母亲背诵九九乘法表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

而在西成高铁沿线的一个山区小站,列车通过只有3秒钟,6名工作人员却一直坚守在秦岭之巅,迎来了西成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据了解,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动车从鄠邑站开始爬坡,穿越秦岭隧道群,到达新场街站最高点后,开始下坡。

新场街站是越行站(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的越行,利用越行站可以使同一线路上的快车超过慢车),不会有乘客上下车,那么新场街站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据了解,从鄠邑站到佛坪站线路有一百多公里,此站刚好位于鄠邑站和佛坪站的中间,主要是为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因为地处秦岭深处,新场街站交通极为不便,夏天降雨泥石流经常冲断山路,冬天气温过低时常大雪封山,除了3对供站区职工通勤的高铁,其他所有高铁在这里都不停靠。西成高铁设计时速为250km/h,一列动车驶进驶离这个小站只需短短3秒钟。每一列动车快速通过时,乘客甚至看不清车窗外站台上的“新场街站”四个字,更不知道在站台下还有个仅有6名工作人员的站房。

这6名工作人员中,60后、70后、80后、90后都有——站长张华权是80后,值班站长田鹏是90后,值班员白志岗51岁,是60后,年纪最大。两个“小将”领着四个值班员“老兵”, 在这大山深处秦岭之巅扎根立业,组成一个温暖的小家。

2017年5月,站长张华权和值班站长田鹏先入驻这个小站。那时,他们出行得靠一天一趟的大巴车,早期没有食堂,要支着铁锅在室外做饭。2017年6月6日,4个行车值班员正式入场,终于凑齐了这个6人小站。最初,6个人中只有张华权有高铁工作经验,在短短几个月,通过互帮互带,车站顺利完成了普速到高铁工作模式的转换。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那天,张华权的“西成恋”也终成眷属。他是四川人,妻子是陕西人,刚领了结婚证还没来得及办婚礼,他就来到这个小站忙碌西成高铁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婚期一拖再拖,后来他请假回成都完婚,却留了一个小遗憾——婚礼当天恰好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日子。“虽然算是双重纪念日,但日日期盼的西成高铁开通,自己却没有亲历,有点遗憾。”张华权说。

今年是张华权工作的第8年,也是他工作以来在车站度过的第6个春节,新场街站也迎来正式“服役”后的第一个春运。张华权为了让一同坚守在秦岭之巅的其他战友感受年味儿,大年三十他忙完手头工作就钻进了厨房,帮助厨师准备年夜饭。

从2月1日春运启动到2月21日,这21天来,共有2455列动车驶过新场街站,这个6人的小站默默地守护了超过60万人的安全。 

文/图记者 梁璠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