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灯师傅的新春:“300多个灯笼能卖五六千块钱”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花灯师傅老兰的狗年新春——“300多个灯笼能卖五六千块钱”“一个灯笼能卖二十元,乡亲们比较喜欢传统的纸灯笼,我这种手工制作的花灯卖得

兰师傅展示他家制作的纸灯笼

原标题:花灯师傅老兰的狗年新春——“300多个灯笼能卖五六千块钱”

“一个灯笼能卖二十元,乡亲们比较喜欢传统的纸灯笼,我这种手工制作的花灯卖得非常快!”昨天上午,正在陇县街头卖花灯的村民兰建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记者在地处陕西和甘肃两省交界的陇县堎底下镇堎底下村兰建军的家中看到,普通的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屋檐下堆放着做灯笼的竹片和小木板。屋内的炕上,兰建军的爱人苟招娣正忙着糊灯笼,身边的炕头上放满了各种各样小动物造型的纸花灯。“今年是狗年嘛,所以这种大点的小花狗样子的灯笼大家都比较喜欢,还没拿到街上卖就被附近的人预订完啦!”据苟招娣讲,除了狗样子的花灯笼,她家还做了象征吉庆有余的鸡头鱼身灯笼、象征美好爱情的鸳鸯灯笼以及小兔子等样式的花灯。“手工活,比较慢,一天才能做五六个小狗灯笼。”苟招娣说。

采访中,兰建军告诉记者:“平时我媳妇没事了就先用竹片等做灯笼的骨架,我在西安打工,腊月里回家才开始画各种各样的图案,然后用糨糊把画好的纸再贴到骨架上,图案的造型比较随意,完全是农村人自己想象出来的,贴近生活,样子可爱憨厚,所以比较受欢迎。”据兰建军介绍,他家里从上辈的老人开始就做纸花灯,小时候看着自己的父亲做,他在旁边学,逐渐自己就会了。“从腊月二十以后开始做,除了过年走亲访友的时间,差不多能做300多个花灯,卖完能挣个五六千块钱,可以补贴家用。”讲到这里,老兰显得很高兴。

发稿时,老兰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打工,日子还过得去,十五以后我也要出去打工,今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儿子娶个媳妇,一家人平平安安就好。”      

文/图记者 张红中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