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工行温度传递到山乡——记工行宝鸡分行扶贫干部朱小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在三秦大地传颂着工行宝鸡分行扶贫干部朱小章,十二年如一日执著地坚守扶贫岗位、退而不休的感人事迹。他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以不变的初心,不懈的坚守,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把工行温度传递到山乡,带领村民

近日,在三秦大地传颂着工行宝鸡分行扶贫干部朱小章,十二年如一日执著地坚守扶贫岗位、退而不休的感人事迹。他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以不变的初心,不懈的坚守,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把工行温度传递到山乡,带领村民逐步走上精准扶贫的致富路。   

亲情关爱结穷亲

2006年,时任工行宝鸡斗鸡支行党支部副书记朱小章受组织委派到陈仓区坪头镇从事扶贫工作。2015年8月,他虽年近退休,但毫不犹豫的再次接受了组织委派,进驻到焦家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队队长。2016年,已经退休的朱小章依然坚守在扶贫第一线,不少人不解地问:“你都已经退休了还不享清福,为啥偏偏留在山里当驻村第一书记?”朱小章笑着说:“能发挥余热,看着村民都富起来,我这心里才更踏实!”他所在的帮扶点,得到了宝鸡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认可。2016年工行宝鸡分行被评为宝鸡市“扶贫先进单位”,朱小章被坪头镇党委授予“2016—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把工行温度传递到山乡——记工行宝鸡分行扶贫干部朱小章

坪头镇焦家山村地处山区,沟壑纵横交通不便,这里虽然有104户村民,可贫困户就达到了四分之一,长久以来,村民依靠种地、打工获得的收入非常有限。

为使该村尽快脱贫,朱小章从进村第一天就进入角色,为尽快熟悉村情,他广泛接触群众,深入进行调查,了解贫困户贫穷的根源和村上群众生产、生活的现状及需求。在协助村上完成对贫困户、低保户、低收入户的认定和对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期间,他和村干部逐户走访困难群众,没黑没明的工作,认真摸底排查,做到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同时针对各户的致贫原因和家庭的实际情况,与村干部共同分析研究、商讨制定具体的脱贫路径和帮扶措施、办法,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法,并协助精准帮扶。

对有困难的群众,朱小章逐户上门了解情况并帮助解决。当得知一户特困群众,房屋漏水而无力修缮,当时正值秋季多雨季节,他和村干部一起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到了专项资金3000元,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朱小章常说,“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没有单位对我的支持,我啥事儿都办不成!”。聊起这些年来所做的工作,朱小章总是说,多亏了单位的鼎力相助。2016年为了支持村上的发展,工行宝鸡分行出资购置蜂箱以及配套蜂具、核桃果树复合肥、为全村村民办理了治安保险;结合村容治理,购买更新了10个垃圾桶;援建了村上的“产业发展技能培训中心”,配备了桌椅和多媒体电教投影设备。同时,每逢节日宝鸡分行党委书记和行领导亲自带队到村上看望困难群众,赠送御寒棉衣以及米、面、油等生活物品。

正如焦家山村委会主任何林军所言,自从和工行结成帮扶队以后,村上就像结下了一门好亲戚,逢年过节他们都会来村上慰问、送物品,还帮助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村上的面貌发生了新变化。去年底,焦家山村党支部为工行宝鸡分行送去了“扶贫帮困、情系百姓”的锦旗和满载村民肺腑之言的感谢信。

强化基础拔穷根

要致富,先修路。焦家山村的各项基础设施薄弱,尤其是一条土路,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去年雨水较为集中,道路中间冲刷出一条深深的水沟。村民路过这里踮脚走,运输生产工具的三轮摩托车一不小心,车轮就会卡在沟里,很容易造成翻车。

“要尽快修,不能耽搁秋播。”朱小章认为修整这条道路必须尽快进行。于是他一方面主动联系村干部,向西山建委申请生产道路建设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向分行汇报,并得到行里捐赠2万元的资金支持,对10多公里生产道路给予整修、延伸,同时协助建设了原村内道路的山体挡墙100多米。

把工行温度传递到山乡——记工行宝鸡分行扶贫干部朱小章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朱小章没事就泡在施工现场,察看施工情况和进度。山路崎岖,安全第一,道路拐弯的地方坡度、弯度怎么修,他都要问一问。就这样,他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村民们都忍不住对朱小章竖起大拇指。许多人都说“真没见过这么认真的干部!” 路修好了,上山更安全,村民打心眼里感激这位好书记!

村里由于近年来地下水位下降,水源枯竭,原有的供水设施已满足不了群众生活用水的需要,供水已严重不足。为此,朱小章与村干部一起走遍了村内的所有山梁沟岔探寻水源,观察流量,为改建饮水管网工程积累资料。目前。该工程已即将完全竣工。

对朱小章来说,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一次,当他得知坪头林场有一个荒山绿化项目正在考察选址的消息后,他考虑到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他立即拉上村干部一起多次赴林场联系,邀请专家实地察勘,终于争取到了投资30多万元的绿化项目,绿化村内荒山1000多亩。

产业扶贫摘穷帽

为了让村民从根本上富起来,他认为应该因地制宜,提出了发展“中蜂养殖”和“核桃种植”为村上的两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方向,将花椒、中药材及其它经济作物等种植业和土鸡、土猪、养羊等养殖业作为辅助产业,他的意见得到村上的认同和支持。

工行宝鸡分行大力支持他的扶贫计划,仅2016年就为焦家山村捐赠了100个蜂箱,为残疾人何德志家购买了五箱蜂种。

为了说服更多村民养蜂,朱小章逢人必说,逢会必讲,让村民对产业行情和收益情况了解的一清二楚。但是仍然有不少村民对自己没信心:“咱们对养蜂技术是‘眼前一抹黑’,怕是不行吧。”朱小章说:“没技术就引进技术,这是我们摆脱贫困的一条捷径。” 村里有位四川蜂农,朱小章就和村干部上门拜访,邀请蜂农到村民何德志家中进行指导。听说附近新民村有位钻研养蜂知识多年的老师傅,朱小章就经常会将老师傅接到村里,为村民讲授蜜蜂管理技术。去年一年,村里的蜜蜂,从不足20箱发展到130多箱,今年已经接近200箱了。

对于核桃果树栽培管理,通过市农广校联系,聘请市技校的专业老师进行了先后几次的培训,使村民对核桃果树管护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2016年以来共进行了6次专业培训,参训者约100多人次。

望着这些在阳光中快乐飞舞地小蜜蜂,朱小章和焦家山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他们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工行宝鸡分行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