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实施十大剿劣水工程 全面剿劣水消除劣Ⅴ类水体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重点实施十大剿劣水工程全面剿劣水恢复 水生态系统功能■记者庞乐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西安河湖治理,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有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事关1200万西安人的生活质量,事关西安

原标题:我市将重点实施十大剿劣水工程 全面剿劣水恢复 水生态系统功能

■记者 庞乐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西安河湖治理,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有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事关1200万西安人的生活质量,事关西安的长远建设发展。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河长制,吹响了打造绿水青山的号角。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市河湖长制作战指挥部合力攻坚的优势,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消除西安境内劣Ⅴ类水体,到2020年,全市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

推进河长制 再现绿水青波

每逢节假日,前往渭河绿地公园及湖池和景观桥的游人络绎不绝。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改变了周边小气候,成群的鸟类栖息戏水。身临亲水平台,放眼望去,云蒸霞蔚,一派北国江南好风光。在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实践中,全市对渭河、灞河等15条主要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已完成治理堤防514.74千米,其中生态护岸堤防393.91千米。

这样的景象得益于我市把“五策治水”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统筹实施工程治水、生态治水、技术治水、管理治水、社会治水,坚持因河施策,一河一策,加快推进治污水、清垃圾、剿劣水等工作。

2017年,我市制定了“一三五”治水目标:一年“治污水”,解决垃圾河、黑臭河问题,实现首战告捷;三年“剿劣水”,到2020年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实现全市水环境全面改观;五年“全治理”,到2022年实现水质转变,完成“8+5+2”全流域治理,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

以打造集高新科技、旅游休闲、商务金融、居住生态为一体的渭河滨水特色功能区为例,2017年渭河西安段建成生态堤防22.2公里,完成右岸堤外200米林带景观绿化工程,建成人工湖14个,形成生态水面2000余亩,实现了“水清、堤固、洪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将渭河建成西安北城一道亮丽的生态屏障,为构建“南山北水”的城市格局奠定了基础。

据西安市水务局介绍,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7个方面25项指标建设试点任务,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全市建成生态水面3088亩、湿地6017亩,建成昆明池试验段、渼陂湖一期、渭河生态景观区、灞渭桥车游湿地、沣河生态景观区、广运潭公园等一大批治水亮点,“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长安”的水生态环境初步形成。市民也切身感受到了水的灵气、水的活力。

2017年8月,我市顺利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技术评估组认为,西安通过实施河长制,加强河湖水系治理,彰显了十三朝古都的水文化底蕴,提升了城市品位,探索出西北一个缺水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

全面剿劣水 消除劣Ⅴ类水体

推进河长制,首要目标是治污。据介绍,2017年我市以治污水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建成截污管道200公里,整治垃圾河段359段,清理垃圾151万方,排查整治沿河养殖场5000余个,封堵非法排污口519个,关停取缔砂厂260个,拆除河道违建510处,建成农村污水治理示范点50个、沿河农村垃圾收集站41座,乱倒乱排现象基本消除,“垃圾河、黑臭河”治理取得阶段性胜利。

浐灞生态区因治河而立,是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也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西安市河长制实施以来,浐灞生态区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持续提升环境水平。

目前,全区已建成截污管网220公里,堤防及沿河景观绿带52公里,生态公园5座,河流湿地面积达2.3万亩,浐、灞河水质从V类恢复至地表IV类,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城中河,打造了河流治理示范样本。

为进一步推进河湖治理,按照“一年治污水、三年剿劣水、五年全治理”的总体目标,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河湖实际,制定了《西安市剿劣水三年行动方案暨2018年工作方案》,计划重点实施十大剿劣水工程,从四个方面发力,向劣V类水宣战。

《方案》明确,未来三年我市将通过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截污纳管及雨污分流改造、河流湖库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剿劣水十大重点工程。到2020年,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地表准Ⅳ类,全市6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市雨污分流改造完成60%以上,实现全市498个沿河行政村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全市测土配方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

据西安市河长办介绍,今年是实施《西安市剿劣水三年行动方案暨2018年工作方案》开局之年,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市河湖长制作战指挥部合力攻坚的优势,对难点重点问题挂图作战,用三年时间全面消除西安境内劣Ⅴ类水体,使全市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