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央区: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人社部门强制执行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人社部门申请强制执行近日,未央区法院裁定准予执行一起案件,被执行人中建某公司未预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人社部门对其作出处罚,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未预存农民工工资支

原标题: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人社部门申请强制执行

近日,未央区法院裁定准予执行一起案件,被执行人中建某公司未预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人社部门对其作出处罚,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未预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而遭受行政处罚从而被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在未央区尚属首例。

近日,未央区法院行政庭受理了未央区首起因公司未预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受行政处罚的案件。申请执行人西安市人社局称,被执行人中建某公司未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预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该行为违反了《西安市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第十三条、十四条的规定,其经调查核实,作出行政处理决定,限该公司5日内按照要求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27万。法院经审查认为,西安市人社局作出的处理决定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中建某公司收到该处理决定后,在法定期限内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该决定已发生法律效力,依法应予执行。

据悉,《西安市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按照不超过建筑工程造价2%的比例预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具体比例由劳动保障行政管理部门和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建筑工程造价和使用农民工情况确定。未按规定比例预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的,不得发放《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第十四条规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应当存入劳动保障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银行专户。

据办案法官介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根据省、市、县各级项目审批权限实行层级监管,并实行专户存储、专项支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该制度要求企业拿出一定比例的金额,作为向农民工发放工资的保证金,企业将保证金缴纳给劳动管理部门,如果企业出现违规拖欠工资,劳动管理部门可以将保证金发放给农民工,以此维护农民工的权益。

西安晚报记者 高雅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