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强市战略:西安工业发展新引擎推动作用渐显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汽车制造业实现千亿产业零突破 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西安工业发展新引擎推动作用渐显本报讯(记者 王昕)西安工业结构继续优化,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汽车制造业实现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资料图片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汽车制造业实现千亿产业零突破 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

西安工业发展新引擎推动作用渐显

本报讯(记者 王昕)西安工业结构继续优化,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汽车制造业实现全市千亿产业零突破……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随着大西安工业补短板各项举措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西安市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动力转换中保持了平稳发展,为“十三五”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结构继续优化

两增长一回落凸显发展新潜力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深入,企业供给端的质量和层次逐步提高,新产业、新经济不断涌现。西安工业发展新引擎、新动能增长潜力和推动作用逐步显现。

装备制造业贡献突出。近年来,随着三星、中兴、比亚迪二期、乐叶光伏、陕汽等企业投产达效、生产规模扩大、快速发展等,全市装备制造业再创佳绩。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82.9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7.5%,比去年提高2.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4.8%,增速高于全市9.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37.4%,比去年提高19.6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迅速,为全市工业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10.3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4.8%,比去年提高0.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4.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

高耗能行业增速大幅回落。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6大高耗能行业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73.5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0.1%,比去年下降1.0个百分点;同比增速由去年的增长9.9%变为下降10.2%,增速回落20.1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市16.0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贡献率达87.2%

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茁壮成长

战略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了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潮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90.9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3.3%;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显著,贡献率达87.2%。战略新兴产业新引擎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随着新产业、新经济的发展,产品更新换代加速,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和茁壮成长起来,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率和质量。2017年,全市工业新产品长势较好,品种增多、增长较快。其中,单晶硅1629.53万千克,增长93.3%;集成电路圆片151.70万块,增长19.4%;新能源汽车8.15万辆,增长67.7%;多晶硅639.86万千克,增长46.7%;锂离子电池2651.16万只,增长43.2%;太阳能电池524.58万千瓦,增长80.5%;显示器18.42万台,增长3.9倍……

两大板块增速在35%以上

汽车制造业实现千亿产业零突破

2017年,陕汽订单充足、发展势头较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大巴及轿车零部件进入规模化生产,法士特作为陕汽等企业的上游企业生产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全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共同发力,带来了汽车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85.31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产值754.47亿元,占汽车制造业的69.5%,增长37.8%;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值323.18亿元,占汽车制造业的29.7%,增长35.7%。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是全市汽车行业的主打方向,合计产值占汽车产业的99.2%,两大板块增速均在35%以上,发展势头迅猛。

据统计部门分析,从汽车产业配套考虑,西安还需要发展壮大汽车车身、挂车制造,改装汽车制造板块,着力培育和引进低速载货汽车制造、电车制造企业,填补现有空白,助力西安汽车制造业产业链条完善和延伸,促进全市工业向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