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近8900个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时代风采本报记者 高山文化,是一方土地的风貌,也是一个时代的内涵。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曾经,这片文化厚土孕育了周礼秦制汉风唐韵,如今,这块文化热土依旧迸

原标题:陕西: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时代风采

本报记者 高山

文化,是一方土地的风貌,也是一个时代的内涵。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曾经,这片文化厚土孕育了周礼秦制汉风唐韵,如今,这块文化热土依旧迸发出无限活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文化传播与影响力大幅提升。

2017年,陕西集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2.26万余场,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圣境陕西》大型主题展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系列特别报道,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话剧《平凡的世界》、秦腔现代戏《项链》、电视剧《白鹿原》等多部精品力作,其中话剧《麻醉师》荣获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了让三秦父老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全省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近8900个,完成农村电影放映27.3万场次,发售陕西文化惠民卡3万张,成功举办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盛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托“百优计划”等工程,培育了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在制定秦腔经典剧目抢救保护计划、举办陕西省非遗传承人普及培训班等有力措施推动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事业的繁荣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陕西32个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有序推进,17个项目已建成运营,总投资超千亿元,文化产业规模、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突破900亿元。

随着文化实力的提升,陕西文化影响力也大幅提高。过去的一年,陕西以“国风·秦韵”为主题,组织演出团队赴1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49项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陕西民间艺术团赴台湾的元宵文艺演出,拉近了两岸文化血脉联系;黄丽的《安的种子》在美国、法国热销,用文学作品讲好陕西故事,彰显了文化陕西新形象。

这些文化硕果,标志着陕西正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阔步迈进,坚定了陕西的文化自信,彰显了陕西文化发展的决心。

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陕西文艺创作,加快壮大文化产业……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描绘陕西文化发展的蓝图。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站在新的起点,陕西将在新的伟大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磅礴的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