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自贸区建设将注入更多金融动能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注入更多金融动能本报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这些外汇管理改革政策的推出,对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陕西自贸试验区具有重

原标题: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注入更多金融动能

本报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

“这些外汇管理改革政策的推出,对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陕西自贸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近日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实施细则》从促进贸易便利化、开放外汇衍生产品交易、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等方面,出台外汇管理改革政策,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促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

《实施细则》提出,注册且营业场所均在自贸试验区内的银行可自主审慎选择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为其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时审核电子单证。 

据介绍,2016年9月28日,为进一步促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满足银行和企业办理外汇业务的电子化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指引》。自2016年11月1日起,按照现行货物贸易外汇管理规定和要求,允许银行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时,可以审核其电子单证。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为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放宽办理电子单证审核业务的银行和企业的条件,使更多的银行和企业能够享受该项政策的便利。”该负责人表示。 

在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方面,《实施细则》指出,自贸试验区内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等级为A类的企业无需开立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及其实施细则,企业贸易外汇收入应当先进入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待核查账户之间资金不得相互划转,账户资金按活期存款计息。”该负责人表示,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内,进一步简化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在真实、合法交易基础上,简化货物贸易A类企业出口收入入账流程和企业外汇账户开立流程。企业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减少企业出口收入入账环节。 

推动银行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

在开放外汇衍生品交易市场方面,《实施细则》提出,具备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资格的银行,可以按照外汇管理规定为自贸试验区相关业务提供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 

“该举措将进一步促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对外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内银行更好地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实施细则》指出,允许注册且营业场所均在自贸试验区内的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其境内外汇账户(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 

该负责人表示,注册且营业场所在自贸试验区内的银行开立的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外汇NRA账户)资金可以结汇,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应支付境内使用,不得划转境外或进入FT账户及其他NRA账户等。这些举措为探索NRA账户监管经验,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有积极作用。 

持续提升利用外资质量

《实施细则》还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实施细则》指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其上年度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由超过1亿美元调整为超过5000万美元。具备一定特征的区内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符合上述条件的,可按规定备案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这些措施的出台可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便利企业贸易结算,节约企业成本。”该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同时有利于将省外乃至境外的分公司、子公司及关联公司的资金吸引至陕西,吸引大型跨国经营的企业集团在陕西设立资金中心和管理中心,为提升陕西利用外资质量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