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费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坚决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费本报讯(记者 任娜)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2018年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方案出炉。我市将紧盯学校乱招生问题、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学籍管理、各级教育收费问题、民办

原标题:坚决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费

本报讯(记者 任娜)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2018年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方案出炉。我市将紧盯学校乱招生问题、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学籍管理、各级教育收费问题、民办学校招生和收费行为等方面问题,开展治理。方案明确,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学校不得择生,学生不得择校。民办中小学不得举办参与或委托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不得使用任何社会培训机构的测试成绩、排名作为入学、考核的依据,坚决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

紧盯学校乱招生问题治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未经批准,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或无计划招生。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各项法规政策,公办小学按照所划定的学区入学,公办初中学校按照单校划片一个入口对口直升,不得择校的规定办理入学,学校不得择生,学生不得择校。规范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超范围招生,严禁各学校以任何方式私自圈定学生。

紧盯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落实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扎实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和检查。

紧盯中小学学籍管理。严禁中小学校以“借读”名义,接收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学籍挂靠”。紧盯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幼儿园收费行为,严禁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标准收费。

紧盯民办学校招生和收费行为。民办中小学不得举办参与或委托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不得使用任何社会培训机构的测试成绩、排名作为入学、考核的依据,坚决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一经查实乱收费

先免除校长职务

对存在乱收费问题的区县教育局学校及相关负责人,一经查实,先免除涉事学校校长职务,再视情节轻重对其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对不积极配合调查,借故拖延搪塞和弄虚作假的单位、人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取消违规收费学校和相关责任人当年或下年各类评优评先、晋升职称评选资格;对违规收费高中,将报请省教育厅撤消其“省级示范高中”或“省级标准化高中”称号,对违规收费幼儿园将报请省教育厅取消其“省级示范幼儿园”称号。涉事幼儿园三年内不得升等级。对接收择校生的学校和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也对择校生学籍所在学校及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压缩违规收费学校当年秋季或下学年度招生计划,对违规收费问题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民办学校,取消其下年度招生资格。

建立省市区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动机制,严肃查处违规收费问题。民办学校超计划违规招生、违规收费,将把校长纳入诚信“黑名单”,并按超计划数两倍削减其来年招生计划。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