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做村民身边的“120” 记三秦楷模、乡村医生刘永生

来源:新华网

2018-03-04 第期

原标题:做村民身边的“120”——记三秦楷模、乡村医生刘永生

新华网西安3月1日电(高音子 孙思艺)谁家有病人立马赶到、时不时上门陪老人唠唠家常……59岁的陕西省潼关县荒移村村医刘永生在岗位上坚守了42年,悉心照料村里留守的老人与孩子,被村民称为“我们身边的120”。2月11日,刘永生被陕西省委授予“三秦楷模”称号。

荒移村有360户、1380口人,其中贫困户10户32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是在外务工村民们最大的牵挂。

“有刘大夫在,我们在外打工就很安心。”53岁的村民刘喜明说。刘喜明在潼关县打工,平时难得回村里一次。大年初一,刘喜明的父亲刘连锁突发脑溢血摔倒,村民发现后赶紧打电话告诉刘永生。刘永生几分钟就赶到了,帮刘连锁包扎好伤口,又迅速送到潼关县人民医院,直到做完手术,病情稳定后,他才离开。

对村里的情况,刘永生了如指掌:“我们村65岁以上老人有97名,其中留守老人30名,几乎占了三分之一。谁的年龄最大,谁有啥病,谁家生活困难,我都要知道清楚。我有每家留守老人的电话,隔三差五要问问他们的情况。”

70岁的村民谢全海大儿子因病去世,二儿子在事故中意外去世,三儿子和小女儿在外打工。四年前,谢全海突发脑梗,在医院做完手术后就一直让刘永生治疗。有段时间,谢全海每天都需要在刘永生的照顾下喝药、针灸、火针和按摩。有时谢全海突然抽搐,刘永生不管多晚都赶来进行急救、治疗,有时索性就住在谢全海家,方便照顾他。

“我和老伴遭遇过的打击太多了,全靠刘大夫,我们才能支撑下来,他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谢全海说。

今年春节,谢全海在外打工的儿女不能回家,刘永生得知后,就带着他们村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在除夕那天一大早就来到老人家里。

“我们怕老人心里失落,来帮老人打扫打扫房间和院落,陪老人唠唠家常,包好饺子,让他们也过个温暖的年。”刘永生说

“刘大夫42年如一日,为村民看病保健康,乡亲们亲切地称他是‘我们身边的120’。”潼关县宣传部部长吕智勇说。(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