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大V民警5年让600多走失人员与亲人团聚

来源:新华网

2018-03-06 第期

2013年1月12日,“失忆”女孩与多年未见的母亲终于团聚,双方紧紧抱在一起。

原标题:大V民警5年网络公益寻人路 让600多走失人员与亲人团聚

新华网西安3月5日电(杨喜龙)“她和家人团聚的场面十分感人,现场好多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让这个与家人失散5年的小女孩回到亲人身边。”当时,曹金生怎么也没想到,从这件事开始,在公益寻人这条路上,他一走就是5年。

2013年1月12日,一位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家住哪里的“失忆”女孩来求助,在与同事们查找了所有信息都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曹金生利用自己在新浪和腾讯的实名微博,编发了一条寻人启事。

曹金生还记得,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很多大V、明星纷纷都转发了他的这条微博。5万多人转发、8千余万次阅读量......最终,这条微博被“失忆”女孩的弟弟看到。她们一家人终得团聚。

“没想到效果特别好,一个星期内,她在河南商丘的家人及时和我们取得了联系。通过这个事也促使我,利用微博开始做公益。”曹金生说。

已过不惑之年的曹金生,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的政工科民警,从部队转业至今,从警已14年。2011年,他在网上开通“西安莲湖曹警官”微博,5年来,先后解答群众咨询15000余人次,发布安全防范信息6000余条,寻找走失老人、小孩600余名。他在微博中设立的“曹警官寻人”话题,半年阅读量达到2800万,现拥有粉丝10万,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微时代公安民警的温情服务,架起一座警民交流的新桥梁。

服务百姓的“活名片” 获网友纷纷点赞

暖“心”闻:大V民警5年让600多走失人员与亲人团聚

2015年,来自陕西彬县的小男孩,跟随父亲和奶奶带到西安看病,不小心在钟楼附近走失。曹警官接到求助后及时发布信息,3天后帮助家人找到了孩子。一家人团聚后,他们专门到莲湖分局对曹警官表示感谢。

从安徽来西安打工的朱师傅有个儿子名叫大聪,因为智力发育迟缓,26岁只有七八岁孩子的智商。2016年12月25日,朱师傅干完活出来后不慎和儿子走失。朱师傅为了寻找儿子,在多家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事,结果都没消息。

2017年2月22日,朱师傅找到了曹金生。在了解情况后,曹金生当场编发消息,在多个网络平台上发布了寻人消息。消息发出去不到3天时间,大聪就被找到了。

2月25日,当朱师傅看到苦苦寻找了两个多月的孩子时,激动地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

“孩子一声爸爸,我泪如雨下,要不是曹警官帮忙,我不可能见到娃,曹警官是我们全家人的大恩人啊!”朱师傅说。

2016年9月,西安市3名在校中学生接连走失,曹金生及时联动陕西各平台新媒体编发信息进行寻找,最终3人都成功找到平安回家;2016年8月12日,天津樊先生一家人到西安兵马俑旅游,其85岁的奶奶于殿贵从游客中心走失。曹金生收到家人的求助后,经多方面扩散,第二天上午,走失老人在附近的玉米地被找到……

如今,不管西安还是外地,谁家亲人走失,只要在网上@“西安莲湖曹警官”,曹金生都第一时间核实,迅速的编发寻人信息发布到各个网络平台。

“西安莲湖曹警官”已成为西安民警利用媒体服务素不相识百姓的一张“活名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为曹警官点赞,称他为人民的卫士!

“目前,没有哪个组织专门负责找寻走失人员。作为公安民警,我们应该有这个义务。我自己喜欢做公益,也是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为社会多做一点事情。”曹金生说。

2017年2月15日上午,西安市民张浩、杨艺馨夫妇给莲湖分局送来一面"排忧解难,心系百姓"锦旗,感谢莲湖分局民警通过网络为他们找回走失多日的智障哥哥。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