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进入租房高峰期 长租公寓成年轻租房者新宠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长租公寓成年轻租房者新宠西安进入租房高峰期 租金价格稳中有升■记者 樊华过去的一年,西安通过举办西商大会、硬科技大会等来重塑城市品牌,先后出台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等,促使我市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不少中介机构挂出了房屋租赁信息。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长租公寓成年轻租房者新宠

西安进入租房高峰期 租金价格稳中有升

■记者 樊华

过去的一年,西安通过举办西商大会、硬科技大会等来重塑城市品牌,先后出台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等,促使我市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系列利好条件让西安全年人才流入、资本流入跻身全国前列,这也直接刺激了西安的租房需求。在今年开年的白领“跳槽高峰期”内,记者了解到,古城租房价格持续升温。

租赁需求增长

租金价格稳中有升

老家在西宁的小孟,在西安打拼5年后,获得硕士学历的他去年和妻子通过学历落户一起正式成为了“新西安人”。因为在西咸新区买的三室两厅还没有交房,妻子在省人民医院上班,为方便妻子上班,两人从2016年起就近在水文巷租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40平方米的房子,房租这两年一直是1400元每月,眼看4月底就到期了,房东打电话说要涨到1600元。”小孟告诉记者,听到涨价,本来他和妻子不打算再续租,可上网一查,周边同类型的房子月租金都涨到1800元了,“没想到年后西安的租房价格涨得这么快。”小孟感叹。

3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玛雅房屋紫薇永和坊店,店内多名穿着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浏览房源信息。

工作人员小梁介绍说,年后房屋租金的确涨了。“因为全市租赁需求的增加,春节过后西安的租房价格确有小幅上涨。不过具体涨价多少主要看房源所在的地段和内部装修,现在精装修带双气的新小区一居室月租金一般在1400元到2000元左右,两室一厅在1800元到3500元之间。靠近地铁站、商圈附近的又要比普通区域贵一两百。”小梁说。

“你好,我想看看曲江文化大厦周边有没有一室或者两室价格合适的房子可租。”正说着,一位小伙子走进来,想要看房。小梁匆忙地补充了两句,“春节后部分返城工作的年轻人会开始重新租房,节后小有上涨是普遍规律,现在店铺平均每天都有二三十人通过微信、电话了解房源信息,也有一些人电话咨询后会直接过来看房。”说完,他便赶紧去接待客人。

根据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人均月租金同比上涨16.7%。北京人均月租金为2795元,和2016年相比上涨14%。新一线城市中,人均月租金同比涨幅在5%到10%之间。

租赁模式多样

长租公寓受年轻人欢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今春我市的房屋租赁市场,一居室的房屋格外抢手,租金涨幅也最大。

在不少人的传统观念里,小户型对应的年轻人,初入社会收入不高,租不上价格。而两到三居室不仅可以租给选择合租来降低租房成本的年轻人,也可以租给稍有经济实力的小家庭才是租房市场绝对主力。

西安广浩房屋中介有限公司的房产经纪人小王分析称,“随着从小生活条件较好、比较看重居住品质的90后渐渐成为主流租客,以及这两年配套和装修良好的长租公寓大量涌入租赁市场,年轻人愿意多花点钱租住一居室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因为西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90后海归双硕士山菲菲(化名)被妈妈“喊”回了家乡创业。虽然回到西安,可她并不愿意和父母住在一起,而是用手机在万科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在科技三路租了一套30平方米的迷你复式公寓。

“水电气暖全带、桌子、衣柜、沙发、wifi都有,价格不贵,住得舒服,还可以跟父母保持刚刚好的距离。”山菲菲说,创业期间,她的收入有限,1600元的房租约占她月收入的四分之一。

根据《2017租赁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租房需求较2016年增长57%,第四季度租房需求较2016年同比增长71%。其中,新一线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全国需求量的20%,对比2016年上涨43%,涨幅超过多数一线城市。

同时,经过一年的“孕育”,长租公寓在2018年占据了更加重要的地位。据业内统计,截至2017年底,国内长租公寓企业已超千余家,公寓运营房屋数量已超200 万间,知名房产企业如万科、龙湖、万达等纷纷入局抢占市场。长租公寓具有房源质量有保障、租期稳定、能提供保洁等服务、装修风格更为年轻化等诸多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租客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

尽管租赁供给端已经出现了诸多的创新供给模式,但相比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国内长租公寓行业还仅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的调查和测算,预计至2020 年底会超过1000 万间。但与发达国家品牌公寓在租赁市场25%-30%的份额相比,我国的占比仍处在初级阶段。

哪些房子受欢迎

月租金2000元左右是主流

“房屋租赁市场相比购房市场,具有更大的流动性,换房行为频率相对较高。”拥有15年从业经验的房产经纪人刘峰分析称,我市租房人群换房原因位于前五位的依次是改善生活环境、工作地点变更、交通不便利、租约到期、生活状态变化。其中大部分租房人群为改善生活环境而换房,租房人群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正逐渐提高。

而一居室、小户型的房子之所以受到大多数租客青睐,安居客分析师张波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一居室的私密性较好,可以满足人们对独立生活环境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是因为大量的年轻租客多选择单人或者伴侣共同居住,一居室可以同时满足降低生活成本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因此在今年开春,西安的租房市场中,月租金2000元左右的一居室小户型需求最为火爆。

此外,在政策引导扶持和市场需求增长的驱动下,长租公寓、信用租房成为西安住房租赁市场运营模式的新亮点。“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总部、区域总部落户西安,商事活动增多,让更多商务人士、高薪人士选择在地理位置、居住环境等方面有绝对优势的长租公寓、精品公寓入住,这也对节后西安房屋租赁市场价格小幅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刘峰说。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