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婚姻登记数据公布 男女结婚年龄均向后推迟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2017年婚姻登记数据公布男28.7岁 女28.6岁 陕西人初婚年龄推迟对于大龄未婚的男女来说,被家长催婚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晚婚已经成了现代的趋势。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发布的“婚姻

原标题:2017年婚姻登记数据公布

男28.7岁 女28.6岁 陕西人初婚年龄推迟

对于大龄未婚的男女来说,被家长催婚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晚婚已经成了现代的趋势。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发布的“婚姻登记报表”中了解到,去年,我省登记结婚的人群当中,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年龄与2016年同期相比确实有了“晚”的趋势。离婚与复婚、再婚的登记量也均有上升趋势。

男女结婚年龄均向后推

据了解,2017年,全省结婚登记的男女共有303557对,比2016年减少了10.8%,意味着平均每天有832对结婚。在全省居民结婚登记中,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为30.6岁、女性28.8岁,与2016同期相比,均晚了0.2岁。其中男性初婚平均结婚龄28.7岁、女性28.6岁,与去年同期相比男性晚0.1岁,女性晚0.1岁。而结婚高峰期则主要是在20~29岁,其次是30岁到39岁。

“随着人们接受教育时间的延长、学历的提升,很多年轻人在本科毕业后已经超过22岁,如果继续深造,毕业的年龄会更晚,而大多数人会在完成学历后再选择结婚,这无形就让人们结婚的年龄向后推了。”说到年轻人结婚的年龄越来越晚,婚姻咨询师范霞鸽表示,除了接受教育推迟了结婚时间外,还有一些“恐婚族”,虽然年龄较大,但是心智上还没有做好进入婚姻的准备,步入婚姻殿堂的步伐也就一拖再拖。再加上社会上对于婚姻一些负面情况的报道,对于一些年轻人对婚姻的看法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而放慢了结婚的步伐。

离婚登记人数呈上升趋势

从2017年的全省婚姻数据看,离婚登记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去年离婚登记87681对,比上年增加8.7%。

“离婚人数的增加并不能代表整个社会婚姻的动荡,而是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对于婚姻生活的期望越来越高,而导致离婚的人数逐渐增加。”范霞鸽表示,现代婚姻双方在生活中更加注重精神上的交流,感情融和、志趣相投,对婚姻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一旦婚后产生了与期望值不符的情况,或者双方存在性格不合等问题,就会导致离婚。而随着离婚制度的人性化,离婚需要的手续越来越简单,存在很多激情离婚,一件事说不好或者一句话不和就导致两人冲动离婚。另外,随着女性经济独立,收入提高,减少了对男方的经济和心理依赖,并对于婚姻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复婚再婚人数增多

除了结婚、离婚,去年全省的复婚、再婚的登记量也均呈上升趋势,去年,我省复婚、再婚的共有43652对。

据范霞鸽分析,复婚人数增多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当时夫妻双方是在气头上冲动离婚,等双方恢复平静,冷静思考后,又选择了复婚,也可能在恢复单身生活后,对于角色的转变无法适应,还是觉得在婚姻里的状态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选择复婚。另一方面,因为对于孩子的责任感,有些离异的父母愿意再重新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庭,这也体现出夫妻对于家庭和社会的强烈责任感。人们对于美好婚姻生活还是有所向往的,好的婚姻家庭依然是避风港,当再次遇到合适的人的时候,大多数人会选择再婚,重新建立一个美好的家庭。 记者 关颖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