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向扬尘污染出拳 防尘不到位执行“四个一律”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向扬尘污染挥重拳 防尘措施不到位执行“四个一律”本报讯(记者 马昭)昨天,我市召开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铁腕治霾专项整治常态治理现场会,合力

原标题:我市向扬尘污染挥重拳 防尘措施不到位执行“四个一律”

本报讯(记者 马昭)昨天,我市召开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铁腕治霾专项整治常态治理现场会,合力向扬尘污染出重拳,对于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建设工地和“两类企业”,将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即一律停工整改,一律依法高限处罚,一律责令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15天的专题教育,一律全市通报,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不反弹。

提高从业人员环保意识和落实水准

为了做好建设工地和“两类企业”(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预拌砂浆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我市制定出台《西安市建设工地和两类企业铁腕治霾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方案》,整治治理范围为全市范围内房屋建筑、市政、交通、水利、地铁等各类建设工地和“两类企业”,以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从业人员环保意识和落实水准,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新机制、新标准、新办法,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减排响应,促进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全面达标。

重点整治12类扬尘污染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整治治理各级各部门各个环节责任人履职不尽责、监管有缺失,以及发现问题不及时、查处不到位的问题;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细、标准不高的问题;未按照《西安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及出入口管理规定》设置围墙围挡,以及围墙围挡破损和立面乱涂乱画乱贴的问题;未设置包抓监管公示牌、包抓监管公示牌未设置在主出入口显著位置、包抓监管公示牌公示内容不全,以及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和红黄绿挂牌标准不符、红黄绿牌缺失的问题;执行《建设工地防尘密目网覆盖标准》不严不细不实,黄土、砂石、不能及时清运的土方、建筑垃圾裸露未覆盖或覆盖不全,以及覆盖的密目网网孔过大、压固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场区清扫不及时、保洁不到位,以及物料材料乱堆乱放、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场区未按要求对道路、坡道进行硬化或者硬化不到位,以及道路破损未及时修复的问题;未按要求设置车辆冲洗台并配备冲洗设备、车辆出入不冲洗直接绕行出场,以及车辆带泥上路、物料运输车辆封闭不严的问题;未按要求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设备、扬尘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系统与区县(开发区)平台未联网或联网但不能正常传输数据、扬尘在线监测数据异常的问题;建设工地易产生扬尘的工序未进行湿法作业,以及“两类企业”生产物料输送封闭不严、未按规定生产产生扬尘的问题;建设工地现场及“两类企业”场区每天收工后未做到工完场清(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的问题;以及应急减排响应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年底前将分阶段展开常态化治理

专项整治将分阶段进行。即日起至3月15日,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两类企业按照整治治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3月15日至3月25日,各区县(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对照整治治理重点,对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整治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从严查处。3月26日至4月5日,市级各相关部门对本行业整治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建委督导组对全市建设工地整治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按规定移送、整改、复查。

4月5日前,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结合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特点,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新机制、新标准、新办法。4月6日至年底,全市各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巩固保持前期整治治理成果,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同步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各司其职合力向扬尘污染出拳

据悉,市建委将牵头负责全市建设工地和“两类企业”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督导各责任单位履行工作责任并切实整改问题。市城(棚)改办负责全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督导各区县、开发区相关管理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并切实整改问题。市市政公用局负责全市市政设施的建设、维修和其他道路开挖、管线敷设等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督导各区县、开发区相关管理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并切实整改问题。市交通局负责全市交通设施的建设、维修和其他道路开挖、管线敷设等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督导各区县、开发区相关管理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并切实整改问题。市水务局负责全市水利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督导各区县、开发区相关管理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并切实整改问题。市地铁办负责全市地铁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各区县、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各类建设工地和“两类企业”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各类企业具体负责本市范围内的建设工地或生产现场的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

实行严格考核问责

各单位将对照整治治理目标和重点,建立问题台账,逐个检查、逐个整改、逐个验收、逐个销号。对于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建设工地和“两类企业”,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一律停工整改,一律依法高限处罚,一律责令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15天的专题教育,一律全市通报,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不反弹。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工作将实行严格的考核问责。对于行动迟缓、工作漂浮、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一律上报市铁腕治霾办作为月度考核依据并移送问责。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对于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责任不力的责任人,也将依规依纪进行问责,做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