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聪明常被聪明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为什么聪明常被聪明误■徐令予前些日子,史蒂芬·霍金的博士论文首次在网上免费公开,下载量过大以至于剑桥大学网站崩溃,霍金无疑是当今的世界级网红。2004年,《纽约时报》记者问霍金他

为什么聪明常被聪明误

原标题:为什么聪明常被聪明误

■徐令予

前些日子,史蒂芬·霍金的博士论文首次在网上免费公开,下载量过大以至于剑桥大学网站崩溃,霍金无疑是当今的世界级网红。2004年,《纽约时报》记者问霍金他的智商是多少,这位理论物理学家回答说:“我不知道也不关心,我只知道吹嘘自己智商高的全是人生的输家。”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并不认同这一观点。最近有报道说,他的国务卿蒂勒森说他愚蠢。对此,特朗普对媒体表示:“我认为这是一则假新闻。如果真是这样,我想我和他应该较量一下智商。我可以告诉你谁是真正的赢家。”

正如《华盛顿邮报》的菲利普·波坎所报道,特朗普有吹嘘自己智商的历史,并经常挑战他人的智商,他的支持者们长期以来也充当了他的吹鼓手。

尽管智商仍然是描述智力的可量化的、简单直接的手段,科学家对智商测试一直持怀疑态度。有研究表明,智商在人的一生中并不是一个常数,而且它与情商和创造力也没有多少关系。

智商高,并不意味着有智慧。智商只与分析能力有关,着重测试的是模式识别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大多数标准智商测试忽略了人类智力的其他两个方面: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创造能力是我们应对全新未知形势的智慧,而实践能力是锲而不舍完成一项任务的本领和禀赋。

在人生开始的二十年主要处于学习阶段,分析能力强的高智商学生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当这些好学生走出校门后,他们将面临完全不同的挑战,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远比智商重要。马云这些互联网上大牛的成长经历为此作了最好的注解。

研究表明,智商基本上由遗传决定,提高智商是困难的。但创造能力、批判性思维可在后天学习中获得和改善。多学习、勤思考、持之以恒,每个人都可以提升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大概才是一个聪明人的正确做法。

不过,任何事情都是知易行难,有研究指出,要让一个测试者独立思考6到15分钟非常困难,多数测试者宁愿做任何无聊的琐碎事也不会好好思考十几分钟。试想下,有几个人在认认真真读本书并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绝大多数人在手机上划来划去转发微信上的垃圾信息。

传统智商测试也忽略了现实世界决策过程中重要的思维方式和技巧,经测试被认为高智商者很可能有逻辑思维缺陷。

逻辑思维缺陷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在尝试解决问题时,往往不愿意深思,希图走捷径而掉入陷阱,又被称为思维懒惰。另一个原因是人们缺乏分析思考所必备的具体知识、规则和策略,又被称为知识缺损。

所谓思维懒惰是指当遇到问题时,我们可以在几种逻辑思维机制中作出选择。有的机制需要巨大的计算能力,让我们可以精细准确地解决问题,但是速度慢,需要我们集中精力,不能兼顾他业。有的对计算能力要求相对较低,处理速度很快,不需要集中太多精力,因而可以处理更多的任务。人类是逻辑思维的懒惰者,我们总是倾向采用那些需要较少的计算量的逻辑思维机制,即使它们常常不太准确。

知识缺损,很多情况下是指我们需要获取各种具体的知识方能进行理性的思考。哈佛认知科学家戴维·帕金斯创造了“思件”一词(对应于“硬件”“软件”),指的是进行理性思考时在记忆中必须具备的各种规则,数据、程序、策略和其他认知工具(概率、逻辑和科学推论的知识)。没有这种思件(知识)就会掉入另一类逻辑思维缺陷,而这类缺陷是无法在典型的智力测试中获得鉴别和诊断的。

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假设甲型病毒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人群中每1000人有一个人得病,诊断测试表明凡是带有甲型病毒的人都是该甲型病毒综合征的病人。又假设,测试的假阳性率为5%,这意味着该测试把没有甲型病毒感染的健康者中的5%误诊为带病毒者。

接下来,我们随机选择一个人作甲型病毒测试,检测结果为阳性。假设我们对这个人没有任何其他信息,那么这个人真的得甲型病毒综合征的概率是多少?

最常见的答案是95%,但这是错误的。人们往往忽视问题的前提设置,前提是:每1000人中只有一个人患有甲型病毒综合征。假设另外999人(没有患病的)进行测试,5%的假阳性率意味着其中约50人(0.05乘以999)将被告知带有甲型病毒。因此,每千人中测试甲型病毒为阳性的51例中,只有一个人是真正的患者。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对于甲型病毒测试为阳性的,他得病的概率实际上是1/51,大概是2%。也请读者注意,今后面对那些得病基数相对较低,而假阳性率又较高的测试,尽可放心,大多数测试为阳性的不可能是病人。

上述两种逻辑思维缺陷的人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犯错误,但是在传统智商测试中,他很可能被认定为是高智商的聪明人,因此聪明人常被聪明误便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