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三原女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兄长

来源:新华网

2018-03-11 第期

暖“心”闻:三原女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兄长

原标题:照顾瘫痪兄长 陕西三原女子入选2月“中国好人”榜

3月4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月份“中国好人”榜,陕西9人上榜。其中,咸阳市三原县居民董淑兰不离不弃照顾半身瘫痪的哥哥,入选孝老爱亲榜单。

1963年10月出生的董淑兰是陕西咸阳市三原县城关街道办东关社区居民。丈夫马富强下岗后,为贴补家用,董淑兰去了西安一家超市打工,一儿一女也都在外打工。日子简朴平淡倒也和谐美满。

2012年11月,一件事改变了他们的平淡日子。董淑兰的哥哥董政军突发脑溢血,虽经多方抢救挽回生命,却落下半身瘫痪,失去了语言能力。此时,董政军唯一的女儿远在南方,看着孤身一人的哥哥无人照顾,董淑兰不忍心将其送进养老院,思虑再三决心辞去工作,与家人商量将兄长接到家中照顾。

此前,董淑兰的母亲曾因病在家住了十几年,夫妻俩共同照顾老人安然入土。董淑兰的公公婆婆也都是耄耋高寿老人,董淑兰对他们也是无比孝顺,贴心周到。

照顾病人如同照顾小孩,需要额外多的耐心。一开始,董政军因为后遗症时常大小便失禁,神志不清,董淑兰忙着收拾清洁,并为兄长擦洗身体。平时,董淑兰每天为哥哥准备一斤牛奶,想尽办法给兄长做好吃的。晚上担心哥哥翻身掉下床,她便在兄长的房间支起一张小床,保证他喝水、解手能随叫随到。

为了帮助兄长重新站起来,她每天早晚都推着哥哥到人民广场进行体能锻炼,按摩、教唱歌、教说话。最初,董政军双腿完全迈不开,只能艰难挪动,董淑兰在哥哥腿上绑上布绳,用自己的肩膀给哥哥当拐杖,支撑着他艰难挪动,时常累得满身大汗、气喘吁吁。

6年时间,董淑兰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回报,4年后,哥哥董政军的身体已恢复到能够站立,并能扶着走路,步子也挪动得越来越远。“能把你哥照顾得这么好,恢复得这么快,真是个奇迹呀。”经常在广场锻炼的人,时常会对董淑兰竖起大拇指,家里有类似病人的,还时常跑来向董淑兰“取经”。

董淑兰说,有时候也很疲惫很累,但只有自己照顾哥哥她才能放心,这些年哥哥也对她有了依赖,“看他恢复得这么好,就很欣慰很有成就感。不管怎样,哥哥活着我尽心照顾,哥哥去世我来送终。”

董淑兰给了哥哥一个家,也给了这个家庭传承敬老爱亲美德的动力。董淑兰尽心守护兄妹亲情,儿女看到母亲如此尽心照顾大舅,也都对大舅加倍孝顺,争着给母亲帮忙,她的美德也感染了身边无数人。

此前,董淑兰曾成功入选2017年11-12月“陕西好人”孝老爱亲类榜单,在3月4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月“中国好人榜”中,董淑兰又光荣入选孝老爱亲类榜单。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