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硬科技之光点亮科技强省梦想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硬科技之光点亮科技强省梦想本报记者 侯燕妮近年来,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科技成果技术合同交易额连年上涨,以“硬科技”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迅速崛起,成为我省市场经济

原标题:硬科技之光点亮科技强省梦想

本报记者 侯燕妮

近年来,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科技成果技术合同交易额连年上涨,以“硬科技”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迅速崛起,成为我省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黑马”。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是目前国内光伏行业硅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我省硬科技企业大军中的代表。2月26日,在“光伏硬科技,人类新生活”的硬科技创新峰会上,隆基股份主要创始人李振国说:“隆基股份坚持以科技为企业立足之本,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每年对科研投入的比例始终不低于年度销售收入的5%。”同时,他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树立了目标:用硬科技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变革,为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和人类生活而不断努力。

2010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博士首次提出“硬科技”概念。他认为:“硬科技像内功,初期不显山露水,一旦修炼得当,后续进步神速。”经过实践检验,这一理念逐渐得到全社会的认可。2017年11月,全球首个以硬科技命名的创新大会在西安举办,使硬科技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西咸新区已率先在全国建成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技术交易、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

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集中突破一批制约全省发展的关键性技术,激活硬科技创新力量。2月6日,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政府签署了共建西安科学园协议。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将强化对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支持,并从今年开始陆续启动、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和综合研究平台。双方将协同推进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建设丝路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奠定基础。

在米磊看来,硬科技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的标尺,也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硬科技”这一诞生于陕西的原创概念,已经释放出强大的动能,并将成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王牌”。以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为目标,西安已经初步培育起了适合国内外高水平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体系,并且在部分领域实现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为推进陕西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随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陕西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作为科教、军工重镇的西安,被寄予了扛起硬科技创新大旗的厚望。针对目前硬科技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米磊提出以下建议:“当人们提及‘互联网+’时自然想到乌镇,说到‘大数据’时将目光投向贵州。希望通过我们宣传,以后说到‘硬科技+’时人们就能想到西安,从而树立起西安的科技品牌形象。西安市要通过建立健全硬科技服务业,强化提升硬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建立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体系等,使硬科技产业体系得到完善和强化。西安市要完善并落实硬科技产业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制订硬科技产业技术职业经理人培育计划和西安硬科技产业全球引智战略。西安市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实现硬科技细分产业的重点突破,从而以点带面,实现硬科技产业的全面腾飞。”

[责任编辑:何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