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小学生5年来用压岁钱给环卫工人发红包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3-13 第期

原标题:小学生连续五年用压岁钱给环卫工人发红包

暖心之举感动全校同学 称他是班级小雷锋

在西安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二班门口的“班级之星”海报栏中,悬挂着一个男孩的照片,男孩站在一群身穿橘色工服的环卫工人当中,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他名叫耿浩愉,同学们都称他是“班级小雷锋”。从2014年春节开始,每逢新春,他都会拿出自己的压岁钱,送给陌生的环卫工人,再道一声“辛苦了”,让他们感受到一份来自小学生的暖暖心意。

父亲教导他

坚守付出的人值得全社会尊重

12岁的耿浩愉穿着蓝色校服,戴着黑框眼镜,坐在教室角落里安静地看书,在全班五十名同学当中并不算起眼。可说起他的故事,全班同学无人不知。教室门口的“班级之星”海报栏中悬挂了5张照片,全是耿浩愉与环卫工人的合影。同学们用这些照片为他制作了班级海报,起名为《大西安的小榜样》,以此激励大家向他学习。

耿浩愉的公益举动源于他在小学二年级时陪父亲上班途中的所见所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的父亲在节假日经常需要值班,几乎年年除夕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那年除夕夜,父亲带着他去单位值班,途中看到很多环卫工人还在忙着清扫街面。耿浩愉不禁思考:“为什么别人在家吃团圆饭,我爸爸却要在单位值班?为什么那么多环卫工人也和我爸爸一样,还要辛苦工作?”后来,在父亲的教导下,他渐渐懂得,在大家生活的社会中总是有辛苦坚守、默默付出的人,他们为这个城市的美丽付出了太多,值得每个人尊敬。

向环卫工人表达敬意

他想到了自己的压岁钱

当时,耿浩愉提出想用压岁钱为环卫工人送祝福的想法后,得到了父亲的肯定。在父亲的帮助下,耿浩愉拿出400元压岁钱,在银行兑换了80张五元面值的零钱,一张张装进红包内。父子俩在西安的大街小巷,随机寻找环卫工人送上祝福红包。在寻找的过程中,耿浩愉得知很多环卫工人都是来自周边农村,年龄较大,每天凌晨工作,直至深夜才能结束。

越是接触环卫工人群体,耿浩愉就越是了解环卫工作,也更能理解他们为市容环境的辛苦付出。每次送红包时,耿浩愉都会说上一句:“爷爷奶奶,祝你们新年快乐,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你们收下。”见一个小孩子来送红包,不少环卫工人也会谢绝,但耿浩愉一定会再三坚持让他们收下。从2014年春节开始,耿浩愉每年都坚持这么做,春节前还不忘提醒父母帮他提前换好零钱。除了家人以外,他从未对任何人主动提起过这件事。

每年400元,分成80个红包,钱虽不多,可每个红包里装的都是孩子满满的爱。“自从我了解环卫工作后,就更加懂得爱护环境的重要性了。”耿浩愉说,他做这些事情只是希望人们能关心、爱护环卫工人群体,做到不乱扔垃圾、烟头和纸屑,不随地吐痰,爱护城市环境,爱护地球母亲。

“秘密行动” 偶然被发现

获得全校师生集体“点赞”

直到2017年春节,老师在耿浩愉父亲的微信朋友圈中无意间发现了一张照片,由此,老师和同学们才知晓了耿浩愉的“秘密行动”。2017年六一儿童节,在学校举行的全校德育明星——“实验之星”评选中, 耿浩愉因他默默关爱环卫工人的热心行为,被评为“实验之星”。今年,他又荣获校级“尚德好少年”的称号。

在同班好友刘子震的眼中,耿浩愉为人和善,总是主动承担班级事务,例如打扫教室卫生,下楼领取蛋奶,为低年级同学午托班志愿服务等。同学们都叫他“班级小雷锋”。六年级二班谢军利老师说: “这孩子平时在班里不是那么活跃,还略显腼腆。小小年纪的他有一颗主动回报社会的善心,非常难得!”

如今,学校已经号召全校1797名学生向耿浩愉学习,学习他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暖心之举。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夸赞,耿浩愉说:“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用我的小小爱心温暖社会,让大家都来关爱环卫工人,都来爱护西安的美好环境。”

记者 高雅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