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迟子建:要自觉承担起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迟子建:要自觉承担起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袁思 陶伊媛)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迟子建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介绍了自己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

全国政协委员 迟子建

原标题:迟子建:要自觉承担起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袁思 陶伊媛)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迟子建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介绍了自己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内容,并畅谈了今年两会期间的个人感受与心得。

新华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作协主席,您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有哪些?主要涉及哪些方面?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迟子建:今年我带来的是关于提高大兴安岭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类别和恢复御寒津贴的提案。这些提案,与我作品关注的人物休戚相关,他们都是我倾心书写的对象。今年两会,我认真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这两个报告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我们在谈到过去的工作时,并不回避问题,这说明我们有忧患意识。有忧患意识的民族才是清醒的民族,才是真正能为自己插上复兴翅膀的民族。而我所做的民生类提案,正是我们应该和能够改善之处。

新华网:在您的提案中,展现出对黑龙江人文环境、旅游文化的关注。对于这些工作的后续落实,您做了哪些准备?有什么样的预期?

迟子建:政协落实委员提案,从过去五年我履职过程来看,还是可圈可点的。提案被分类别划归相关部门后,总会有人及时沟通,反馈办理情况和意见。因为我生于黑龙江,作品根植那片冻土,所以关注黑龙江人文环境以及它的发展,是情感所在,也是职责所在。比如今年带来的提案,我春节期间回大兴安岭时,还做了调研,那里年平均气温零下两度,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持续近两个月,由于地处偏远,生活物资运抵困难,所以消费成本过高,再加上极寒气候造成心脑血管病高发,尽管有相关大病医疗政策的保障,但老百姓医疗负担还是较重,所以整体生活水平不高。但大兴安岭自然资源丰富,景色壮美,春夏季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秋季有绚丽的五花山,还有冬季的冰雪,都值得去看。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新华网:您如何理解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所应肩负的使命?是否将之体现在了您的提案当中?

迟子建:我在参加文艺组小组讨论时谈到,真正繁荣的文艺是一条滔滔大河,要有包容的心态,主流流得有气势,也需要支流的活力。也就是说,我们既需要“洪钟大吕”,也需要“小桥流水”。只有兼收并蓄,才能立得起,才能不缺钙,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不是单一靠扶持,而是靠自己的内生动力和能力。文艺工作者要懂得自省、自修,自觉承担起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从事各种艺术创作的人,要靠近艺术的本体,它的纯粹性不能丢,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