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陕历博的“文物医生”努力留住历史痕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心怀敬畏留住历史痕迹中新社西安3月12日电(作者 张远党 田野)“对我而言,多年的文物修复和保护工作意义非凡,并且获得了很大的

“文物医生”在“文物修复室”内工作 摄影 中新社记者 张远

原标题: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心怀敬畏留住历史痕迹

中新社西安3月12日电(作者 张远党 田野)“对我而言,多年的文物修复和保护工作意义非凡,并且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室,58岁的罗黎如是说。在他看来,能与文物打一辈子交道是此生幸事。

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在被誉为“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隐匿”着包括“书画”“金属”“陶瓷”等不同类别的数十个文物修复室,如同一个庞大的“文物医院”。

在“书卷气”浓厚的书画修复室,修复师邵永梅全神贯注地为一幅清代书画进行“清创手术”。她与这些残破的古代书画已相伴六载。一侧的白板上写着最近一次的书画修复方案,上面记录着“保护技术路线”“装裱格式、色系”等工作。

“为了防止书画滋生霉斑或掉色,修复室的温度、湿度、光照必须保持稳定。”邵永梅说,修复一幅书画作品大约要经历数十道工序,每一步都得按部就班。不同文物的修复时长不定,短则两三个月,长则需要数年。

“文物医生”在“修复室”内工作 摄影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每日工作伴随的嘈杂电磨声,让金属文物修复师马腾飞非常向往安静的生活。“干我们这个工作,巴不得每天回家都扎到书堆里,就为图个清静。”马腾飞笑称,翻看各种历史文物书籍不仅是爱好,同时也是提高文物修复技艺的“秘籍”。

金属文物修复工作相对复杂,根据不同文物的属性和状态,修复时需运用锤、钳、锉、刷、钻等“十八般武器”;给文物“祛斑、除皱”,尽管电子显微镜等技术日益成熟,但在文物修复师看来,自己的双手更值得信任。

在陶瓷文物修复室中,修复师程蓓正用工具不断打磨刚刚修补过的瓷盘。她身旁不远处残破的三彩马俑,将会在文物修复师手中恢复“风采”。

打磨、上色等工序被程蓓完成得有条不紊,从容的背后是她练习数年的付出。“陶瓷修复工作很细腻,所谓‘七分打磨,三分作色’。”程蓓说,为了完美还原文物的神韵,回家后一有时间便练习雕塑,找找感觉。

今年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罗黎在此工作的第31个年头,至今已修复过数百个文物。“我们做文物修复本身是非常矛盾的,因为它既要‘修旧如旧’,又要带有可辨识性。”罗黎说,如何让专业人员能够识别出文物的修复痕迹,同时又让观众看不出来,是每次文物修复时都会遇到的“纠结点”。

对于文物修复工作,罗黎心存忧虑:“文物修复需要大量人才,可实际上能够专门培养这方面人才的学校和机构并不多。从对历史负责的角度来讲,把这项工作做好,意义重大。”

“因为心怀对历史的敬畏,所以越干越胆小。”这是文物修复师们常提到的一句话。对他们来说,努力留住历史的“痕迹”,是每位“医生”必须坚守的职责。(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