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日访问量破3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访问量破3亿人次中新社西宁3月13日电(记者 罗云鹏)记者13日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藏语委办获悉,由该办开发负责运行的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

资料图 藏文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原标题: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访问量破3亿人次

中新社西宁3月13日电(记者 罗云鹏)记者13日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藏语委办获悉,由该办开发负责运行的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访问量破3亿人次,日平均访问量达到300万人次左右。

“云藏”一词是藏文(ཡོངས་འཛིན)的音译词,有两层含义,其一为“上师”或“老师”,意为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其二是将其分为单字,有“全面抓取、提取”之意。“云藏”藏文搜索引擎始建于2013年4月,2016年8月上线运行。

“云藏”藏文搜索引擎开发负责人才洛介绍,目前“云藏”涵盖新闻、网页、视频、音乐、图片搜索和藏文百科、藏文文库、藏文知道等项目,系统数据库已录入藏文历史、文学、宗教、医学、自然以及各类词典等38类资料。

据了解,在“云藏”藏文搜索引擎开通运行之前,中国国内如百度、搜狗等主要的搜索引擎中无藏文搜索功能,国外搜索引擎只支持简单的藏文搜索,如谷歌、雅虎以及微软的bing搜索引擎。

“目前使用‘云藏’的中国国内网民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等省区。”才洛介绍,海外浏览网民来自美国、瑞士、法国、加拿大、比利时、英国、不丹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才洛表示,目前“云藏”正在进行三期建设,包括框架语义知识库、藏文标注语料库、舆情监测系统、广告营销平台、手机移动app开发和支付平台等,下一步将开辟藏文搜索引擎营销之路,促进“云藏”运营从官方行为转变到企业化运作,以激发潜在市场。(完)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