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耀州区“446”微宣传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期,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扶贫信息》刊登了《耀州区“446”微宣传模式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一文,现摘录给大家。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

耀州区“446”微宣传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登

近期,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扶贫信息》刊登了《耀州区“446”微宣传模式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一文,现摘录给大家。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脱贫攻坚宣传先行“理念,发挥微信平台信息传播快、使用人群广、交互功能强的优势,探索推行“446“微宣传模式,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

耀州区“446”微宣传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登

一、四级贯通 打造扶贫微宣传矩阵

按照“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要求,积极搭建四级微信扶贫宣传矩阵,构建487个区镇村户四级互联互通的“金字塔”式微信交流群,包括:1个区级四大家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在内的区级脱贫攻坚总群“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交流群”;11个由各镇(街道)建立的区镇村交流群;95个由“八个一批”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建立的业务联系群;380个由村(社区)建立的“四支队伍”工作群、脱贫攻坚工作群,直通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凡是脱贫攻坚政策推送后,四级微信交流群逐级迅速转发学习;凡是重点工作部署推送后,相关单位负责人自觉认领、直接答复,立即安排、落实复命,涉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逐级上报、协调解决;凡是经验类、典型类和特色宣传信息,由区委宣传部、区脱贫攻坚办等单位统一审核推送,干部群众转发分享,实现脱贫政策快速传递、脱贫措施快速落实、经验成果快速共享、先进典型快速传播、问题建议快速办理。截至目前,12个区级主要宣传部门、11个镇(街道)、95个部门单位、64个社会经济团体开通了政务微信公众号,要求党员干部实名开通微信,随时关注、编发、转发推介。

针对部分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微信的贫困群众和老年群体,结合全区“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落实区委常委每月“驻村夜话”和3200名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6.02万户群众机制,每月至少2次入户走访,通过发放告知书、宣传画、口袋书和农村大喇叭、赠送小收音机等线下方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耀州区“446”微宣传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登

二、四点发力 拓展扶贫微宣传内容

宣传扶贫权威政策。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政策、重大部署和省市区制定的重要扶贫措施,以及产业扶贫、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就业扶贫、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八个一批”政策,特别是涉及贫困群众享受的各类政策补贴标准、金融贷款和办理流程等,由区脱贫攻坚办和“八个一批”牵头部门统一梳理整合进行推送,各类新政策新要求新精神往往是区镇村产同时获知并发力落实。2017年全区微信平台累计推送政策宣传类信息1.2万余条,阅读量500万余次。

展示脱贫攻坚动态。各镇(街道)和部门、村(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分享,大力宣传本单位、本领域、本行业脱贫攻坚的新进展新成效,全方位展示耀州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同时广大干部群众在微信群,第一时间分享经验、共享心得、释疑解感、交流学习。2017年全区微信平台累计推送脱贫攻坚动态信息2.5万余条,阅读量达800万余次。

讲好耀州脱贫故事。各级注重将脱贫攻坚一线鲜活感人、值得推广的典型人物和脱贫致富事例,通过图文、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开来。2017年全区微信平台累计推送典型宣传类信息2000余条,阅读量200万余次,其中“草根宣传员”创作的快板宣传作品《扶贫攻坚在耀州》《感谢中夹宣传部》等52篇,小品节目精准扶贫暖民心》《懒汉脱贫》等21篇,诗歌散文《第一书记》《扶贫路上我们携手同行》等126篇,视频《第一书记在一线》《脱贫故事》300余篇,美篇、今日头条、微博等个人制作类图文信息530余篇。培树了脱贫“兔司令”宋少伟、致富“领头雁”崔普选、“八星励志”典型李战文等一大批群众身边的致富带富典型,引领广大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投身脱贫,实现自主脱贫、长效脱贫,《人民日报》《中国扶贫网》等30余次专题报道。

提供网上便民服务。各镇(街道)和财政、人社、农业、林业、果业、民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均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便民服务专栏和版块,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如“照金镇政府开设“红色照金”“照金旅游”“农业推广”等版块,下设“政策法规、供求信息、特色产品、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等子栏目;“耀州人社”开设“我要查询”“我要服务”等版块,下设“社会保险、缴费测算、就业服务、社保缴费、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在线咨询”等子栏目;“耀州果业”开设“产业宣传、服务果农、联系我们”等版块,下设“发展思考、政策宣传、水果小知识、市场行情、技术服务、苗木许可、脑洞大开”等子栏目;“耀州住建”开设“公众服务”等版块,下设“部门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重点工程”等子栏目;“财政耀州”开设“便民查询”等版块,下设“惠民补贴查询”等子栏目,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查询了解信息、办理相关业务。

此外,包村帮扶部门干部和部分贫困群众互加好友、互通信息,通过朋友圈发布土鸡蛋、有机蔬菜、肉兔、苹果、核桃、杂粮等农特产品供需信息,扩大群众销售渠道;发布群众困难救助和大病众筹等信息,群众心里的话有人听、致富的路有人领、发愁的事有人管,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就在身边、党员干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耀州区“446”微宣传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登

三、六项保障强化扶贫微宣传运作

一把手主抓推动。区委坚持把脱贫攻坚微宣传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实行各级一把手牵头抓,从区委书记到各单位负责人,个个带头参与扶贫宣传,争当“微达人”。

一系列制度规范。先后印发《关于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使用微博微信宣传推介耀州的通知》《耀州区党旗领航微耀州宣传工作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微信政务宣传行为、严肃微信政务宣传十条纪律的通知》等文件,健全微信平台管理制度。

一个机构负总责。成立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网信办,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统一领导、快速反应,综合协调、主动引导。

一套机制促干劲。把脱贫攻坚微宣传纳入各级各部门季度考核点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科级以上干部个人年度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考察内容。建立信息管理奖励机制等“七项机制”区委宣传部每月发布各级各部门微信平台宣传扶贫信息数量排行榜,并对阅读量破万的微信息集中公开发布;区上每年拿出10万元,评选奖励优秀微信公众号和“微达人”,已表彰“微达人”108位。

一支队伍挑大梁。区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由135名各级各部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管领导组成的网络管理员队伍,担任各单位微信群群主;由142名各级各部门微宣传精英组成了微信公众号小编队伍,建立小编交流群,专门负责脱贫攻坚信息编发和推送。

一笔经费作保障。全区每年安排575万元的宣传文化专项资金,将微宣传工作经费作为重点予以保障。2017年全区在微信平台维护运转和小编队伍业务培训方面的投入达110万元。

稿件来源:耀州区外宣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