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旬邑:“土专家”“田保姆”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陕西旬邑是全国最佳优质苹果适生区,苹果产业是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拳头”产业,也是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去年以来,旬邑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苹果产业优势,,针贫困户果园管理&ldq

咸阳马栏红苹果商标启用新闻发布会

陕西旬邑是全国最佳优质苹果适生区,苹果产业是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拳头”产业,也是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去年以来,旬邑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苹果产业优势,,针贫困户果园管理“不懂技术不会管、方法不当不善管、粗放经营不精管”等问题,采取组建“土专家”、精心培育、田间会诊、提供“田保姆”式服务等方式,指导贫困群众科学作务,有力助推精准脱贫。

深入调研 科学研判 把土专家“挖”出来

该县通过逐村逐户走访调查,发现虽然绝大多数贫困户都有果园,且人均面积不少,但经济效益不高,全县共有5064户贫困户种植苹果19083亩。县上建立脱贫攻坚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每个镇、街道办设一个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配备人员4名,每村每30户贫困户选配1名“土专家”。县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聘用,颁发聘用证书、分类定级、签订聘用合同,确定脱贫攻坚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驻镇、驻村开展延伸培训和果业技术服务工作。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果业技术服务档案,科学匹配,全面加强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土专家”包扶户苹果产业扶贫规划,对每个贫困户个人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果园管理水平等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开出技术服务处方,对症下药、定向培训、跟踪服务,全面提高苹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安全化、品牌化,增强贫困农户“造血”功能,确保贫困群众致富增收脱贫奔小康。目前,全县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总人数已达284名,长年扎根农村、直面农户,开展延伸培训和果业科技推广常态化服务,推广应用国内外优良种苗、实用技术和先进工艺,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土专家”、“田保姆”。

张洪镇土专家公示墙

搭建平台 精心培育 把土专家“聚”起来

该县按照技术“服务到村、指导到户、精准到人”的要求,实现技术培训向技术服务转变,课堂教学向一线实训练转变,普及性培训向精准指导转变,专家指导向能人带动转变,积极邀请省果业技术专家、杨凌农业所专家来旬举办果业管理技术培训班、田间地头果业技能大比武、外出交流实训、建立洋教授与土专技术家交流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土专家的系统培训,适时解决土专家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土专家技术指导能力,使其充分发挥“带头人”的示范效应。依托“两地三方”框架协议、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科技特派员行动、省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等平台和微信网络平台,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空中课堂”、“田间教室”、“驻点服务”等技术指导服务模式,加大对“土专家”的培训,组织开展“果园体检”,提出“果园处方”,指导贫困户照单生产。通过“土专家”“田保姆”式的全程指导服务,使“土专家”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长期技术服务及实践流动线条,解决贫困户在每个生产环节和每个时间节点技术难题,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技术问题,实现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种产业,发展一方经济。

土专家嫁接术让老苹果树重获新生

果园体检 田间会诊 让土专家“跑”起来

该县按照“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指导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思路,组织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果园管理“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坚持面对面、手把手讲授,“土专家”集体察看诊断,给予现场指导,群众询问互动,使贫困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充分发挥县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的“游击队”优势,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提供全程“保姆式”技术服务,解决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重点突破,各个击破,促进果业生产提质增效,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同时县上选配思想进步、创新意识强、具有担当精神的112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常年驻村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之后,县上又组建了1200多名务果能手参与的全县脱贫攻坚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牵手中国银行等企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土专家考评聘任会

多劳多得 长足发展 让土专家“活”起来

该县按照“本乡本土”、“领跑带富”、“扎根民间”的原则,从全县果业乡土人才中遴选出群众公认“懂技术、会管理”的务果能手、种植大户、职业农民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头人加入到县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同时,把乡土人才划分为初、中、高三档,分类分级建立各镇办“土专家”数据库。同时,严格按照制定的镇村两级“土专家”考核细则,坚持日常抽查和入户核查相结合,半年汇报和全年考核相结合,实行“一年一聘”,通过绩效评价,发放一定帮扶补贴,并对成绩优异的“土专家”进行年终奖励,对考核靠后的实行末位淘汰制,推动了他们带头人带动引领发展,苹果产业发展呈出了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

供稿来源:旬邑县果业服务中心

作者:田向阳 李亚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