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陕西12315共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7991万余元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去年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7991万余元本报讯(记者 轩辕杨子)昨日,记者从“12315开放日”活动中获悉,去年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

原标题:去年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

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7991万余元

本报讯(记者 轩辕杨子)昨日,记者从“12315开放日”活动中获悉,去年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91.36万元。

昨日下午,省工商局邀请“消费维权直通车”企业代表、知名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举办“12315开放日”。活动中,主办方介绍,2017年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受理全省消费者投诉、咨询和举报351151件,同比上升了7%。其中,消费投诉41201件,业务咨询306186件,违法举报3764件。办复消费者投诉、咨询和举报346882件,办复率为98.8%,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91.36万元。

从投诉类别来看,去年位居全省投诉类前五的依次为:租赁服务类、交通工具类、日用百货类、家用电器类和通信器材类。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售后服务问题涉及商品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履行售后服务;购买的商品与票据上的型号不符,联系商家不处理;对在免费维修范围内的商品,商家要求付费等。质量问题涉及购买的汽车是“事故车”或“翻新车”;购买的手机“以旧充新”,手机串码与主板不一致;购买的家具材质与标注不符,无法正常安装;购买的装修建材“以次充好”或假冒知名品牌等。合同问题涉及购买房屋时开发商不按期交房,户型、面积等与合同不符,未按照约定金额进行赔付;购买汽车时不按照合同兑现分期贷款等活动内容,购买二手车时违反合同提供事故车;提供装修服务时,不按照合同约定的工期、价格履行,提供的建材品牌、型号、数量等与合同不符等。

通过大数据的监测运用,2017年省工商局为政府决策、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支撑,全年完成月度统计分析报告12期,季度消费维权数据统计分析报告4期,半年报告1期,年度报告1期。全面夯实了企业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省工商局根据消费热点和投诉排名对企业开展行政约谈,共约谈6次,涉及企业47家。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共性问题,发布投诉数据月监测专栏12期,运用QQ、微信、微博发送工商动态、新闻资讯、消费提示警示419次、共1601篇。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