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黄帝陵文化公园启动 建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陕西黄帝陵文化公园启动 建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摘要:9月16日上午,以建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为核心主旨的“黄帝陵文化公园”在陕西省黄陵县开工建设。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以及陕西省有关部门及延安市、黄陵县、陕文投集团、陕建集团负责人听取黄帝陵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讲解(马淑媛 摄)

黄帝陵文化公园开工仪式现场(马淑媛 摄)

原标题:陕西黄帝陵文化公园启动 建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

摘要:9月16日上午,以建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为核心主旨的“黄帝陵文化公园”在陕西省黄陵县开工建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9月16日上午,以建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为核心主旨的“黄帝陵文化公园”在陕西省黄陵县开工建设,这一保护利用重大历史遗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新魅力的重大文化工程,备受各界关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宣布项目开工,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讲话。陕西省有关部门及延安市、黄陵县、陕文投集团、陕建集团负责人和当地群众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工仪式。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奠基人、全球华人的血脉之源。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被誉为“中华第一陵”,在中华文化中具有至高性和唯一性。

今年初发布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纲要》明确提出,依托黄帝陵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重要标识。近期印发的《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也提出,建设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打造全球华人人文祭祖唯一目的地。

据了解,黄帝文化园区规划总面积24平方公里(包含黄陵老城区),园区空间结构为“一轴、一河、一环、八区”。黄帝陵文化公园将突显寻根谒祖的核心功能,公园将由“祭祀区”和“寻根区”构成。其中“祭祀区”将通过文化标识点亮、文化内容植入、轴线节点强化、整体环境提升等方式丰富祭祀文化内涵。“寻根区”是文化公园的主要建设区,将从“血脉之根”、“文明之源”、“精神之魂”三个维度建设“四海归宗”、“文明星空”、“东方史诗”三大组团,用更加生动和多样的手段全面展示黄帝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杰出成就。此次开工建设的黄帝陵文化公园旅游服务片区,占地面积1227亩,估算总投资41.6亿元。

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介绍说:黄帝陵文化公园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合作模式,总投资近30亿元,力求用三年时间把公园建设提升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工程、中华儿女的寻根溯源工程、文化自信的元点建设工程、传统文化的薪火传承工程、面向世界的文明传播工程”,并努力使其成为“承载全球华人最悠远乡愁的精神标识”。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