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帝陵委员会张勇:公祭黄帝陵传承弘扬民族凝聚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访公祭黄帝陵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清明谒陵扫墓、祭祀先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陵是海内外华人共同景仰的民族圣地。在今年4月4日举行的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

访公祭黄帝陵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

原标题:访公祭黄帝陵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

清明谒陵扫墓、祭祀先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陵是海内外华人共同景仰的民族圣地。在今年4月4日举行的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上,一万多名海内外中华儿女怀着崇敬之情共同谒祖寻根,缅怀始祖功德。

4月14日,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做客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华网和新华社客户端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时说,黄帝陵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溯源、凝心、铸魂的精神家园,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圣地。

访公祭黄帝陵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

公祭黄帝陵传承弘扬民族凝聚力

千百年来,到陕西桥山拜谒祭陵者络绎不绝,黄帝陵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认祖的圣地。全球华人有规模的“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人数与年俱增。

张勇介绍说,1996年,陕西省设立了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筹备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织开展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的策划组织工作。

除了国家领导人、港澳台知名人士、世界著名华人社团组织、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等,今年清明公祭黄帝陵活动还邀请全国先进人物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参加。“比较突出的有航天英雄杨利伟,大国工匠徐立平、王进,还有海内外新闻媒体、旅游团体及各界代表,范围更加广泛、更具有代表性。”张勇说。

民族象征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源远流长

寻根祭祖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是民族历史文化发展的长期积淀,其包含着对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正是在这种情感的感召下,侨居海外的华人不远万里归国来认祖归宗,这是炎黄子孙对血脉相承以及中华民族大一统思想的认同。”

张勇说,黄帝陵祭祀活动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支柱和不竭源泉,承载着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情感以及深厚的历史渊源,对于奠定健康的民族心理和传统文化基础,增强全民族的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而积极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公祭轩辕黄帝活动,发挥了黄帝陵在中华文化、现代文化、民俗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讲述代表中华文化、历史、人民的好故事。

张勇说:“通过对黄帝、公祭黄帝活动和黄帝文化的展示,充分展现陕西新形象和陕西人的文化自信,展示陕西独特的文化魅力,是扩大陕西软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成为陕西特有的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陕西在海外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与海内外的交往交融,凝聚共识,拓展交流合作的空间和潜力,使文化的形式更生动,使自信的力量更强大。”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到陕西寻根、到黄陵祭祖,这种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将支撑和导引炎黄子孙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