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情相声的一位赞比亚留学生西安情结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一位赞比亚留学生的西安情结■记者 拓玲今年23岁的斯大林,是一位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在西安学习了4年时间,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我去过中国许多城市,但我觉得都没有西安好。西安悠

斯大林(右)在说相声。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一位赞比亚留学生的西安情结

■记者 拓玲

今年23岁的斯大林,是一位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在西安学习了4年时间,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我去过中国许多城市,但我觉得都没有西安好。西安悠久的历史和现代文明,都令我痴迷。”斯大林说。

2014年,斯大林不远万里来到西安,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习之余,他漫步古城,在这里寻找中国文化的根。“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有太多值得去游览的景点。这里的景区我都非常喜欢,尤其喜欢兵马俑和西安城墙。我还在西安城墙做过志愿者,获得了最佳志愿者荣誉证书。” 斯大林说。

让斯大林特别有感触的是,这两年来,西安的公共设施比以往更加完善。“公交车间距短了,街头座椅多了,公厕也更干净了。不仅如此,西安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我经常惊讶于这座城市迅猛的发展,有许多地方几个月前还是一片空地,再经过时就建起了新的高楼,很了不起。” 斯大林说。

斯大林很喜欢中国传统曲艺——相声。他说:“我刚到西安的时候,一直在找能让我更多了解中国文化的艺术形式。后来,学校老师告诉我在中国有一种艺术叫相声,可以使我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便迫不及待地在网上找相声视频观看学习,又拜陕西相声演员赵建明为师学习相声。通过学习,我领悟了很多中国文化的小细节,也知道了什么是中国幽默,还学到了很多同义词和俗语,收获特别多。”

在学校,斯大林经常和搭档图瑟表演相声。不久前,他俩去韩城表演了赵建明老师专门为他们两人创作的相声作品《文化达人》。“观众反响很好,我们收获了非常热烈的掌声,特别开心。我还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学会更多相声,有更多的表演机会。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上电视台表演,让我的亲朋好友都看到。” 斯大林说。

2017年,团中央和团省委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亚非青年联欢节,斯大林是活动主持人。“虽然在学校也经常主持活动,但规格这么高、这么重要的活动交给我主持,觉得很荣幸和开心。那次活动让我的主持经验更加丰富,也让我结实了许多在西安学习工作的新朋友。”斯大林说。

今年夏天,斯大林即将本科毕业。他说:“我还打算继续深造,在西工大读研然后再读博,希望在28岁之前能拿到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我打算回国教学,不仅教授学生们在中国西安学到的专业知识,更要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播给赞比亚青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赞比亚人了解中国、了解陕西、了解西安。”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