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耕细作战秦巴 扶贫活水邮储来--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金融扶贫纪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东西,四季分明,风景秀丽,曾被前来视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誉为镶嵌在秦巴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但是由于当地工业基础薄弱,经济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东西,四季分明,风景秀丽,曾被前来视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誉为镶嵌在秦巴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但是由于当地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落后,辖内9县1区皆处于秦巴连片特困地区,是陕西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多年来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致力于通过探索创新多种扶贫模式,实现多方位立体化金融扶贫,切实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以“惠农易贷”、“产业扶贫”、“创业扶贫”、“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实现金融活水向贫困洼地的精准浇灌,践行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受到了贫困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据统计,2017年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向辖内十个贫困县投放贷款12亿元,其中扶贫类贷款超过10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5600余户贫困户增收,服务贫困人口七万余人。

打造扶贫服务体系,引金融扶贫活水源泉

安康市作为陕西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人口众多,金融扶贫工作如何做好是个难题。为此,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坚持迎难而上,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面树立金融扶贫“一把手工程”理念,在分支行分别成立一把手主抓的工作小组,出台《安康市分行“十三五”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制定重点工作内容,细化协同分工,使全行金融扶贫工作有纲可依。

为进一步打造专业化支农扶贫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邮储银行优势和特色,提升服务“三农”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按照上级行统一安排,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于2017年8月25日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重点围绕金融支农、金融扶贫、农业农村项目等领域,发挥资金、网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广大贫困户、农户、专业大户、涉农企业等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为更加紧密的连接广大农民,及时掌握贫困户和村民的金融需求,安康市分行通过在村建立“双基联动易农贷”站点,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资金需求和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目前安康市分行已建立了8个“双基联动易农贷”站点,并为833户农户建立了经济档案,为68户农户发放了产业扶持贷款1144万元。

此外,为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通过积极与辖内县区政府搭建扶贫贷款合作平台、建立行内服务保障机制、降低扶贫贷款利率、提升扶贫贷款不良贷款容忍度、优化扶贫贷款流程等多个维度持续提升优化金融扶贫能力。

力推惠农易贷,增强脱贫增收“造血”能力

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的最大困难就是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为此,邮储银行开发出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惠农易贷,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紫阳县城关镇太平村的农妇邬显翠今年50岁,丈夫也已经六十多了,家中房屋破旧,生活常年仅靠外出打工的女儿寄点生活费来维持,生活极为贫困。2016年,镇政府为其购买了三头幼山羊喂养,在去年卖了近三千元,让邬显翠尝到了甜头。于是她有了发展山羊养殖脱贫致富的念头,可是却没有购买羊羔的资金。邮储银行紫阳县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她联系并发放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邬显翠用这笔资金盖起来羊圈,购买了50头羊羔,开始了她的养殖产业。如今,邬显翠一提到她的羊就笑开了花,预计经过今年的繁育,养殖规模将达到150头左右,到明年可获利八万多元。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已为401户邬显翠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惠农易贷1844万元。  

推进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汉阴县新鑫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贫困县汉阴县内一个较大的大米加工企业,该企业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每年带动周边2000余户的农民增收,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贫困户。每逢秋收时节,该企业需要大量雇佣劳动力和收购稻谷,用款需求大,资金周转困难。邮储银行汉阴县支行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主动对接,每年为该企业提供500万元贷款支持,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通过扶持此类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企业而进行产业扶贫的案例还有很多,且已在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形成成熟模式。安康市分行选择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与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带动关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紧密对接,通过利率优惠、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专人跟踪服务等机制降低其融资成本,间接助推建档立卡户脱贫创收。2017年,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7651.7万元,间接带动1300余贫困户增收,有效的扩大了金融扶贫覆盖面。

助力扶贫搬迁,提高贫困群体生活水平

异地扶贫搬迁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旨在帮助贫困群体走出环境恶劣的深山区,开启富足安全的新生活,这对安康大山里居住的贫困群体提高生活水平意义重大。为做好扶贫搬迁支持工作,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于2016年组建专职化产品队伍深入各县区开展实地调研,最终选定在恒口镇“凤凰社区”项目开展扶贫搬迁试点工作,同年试点项目获得邮储银行总行的准入,开启了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金融支持异地扶贫搬迁的新局面。2017年,安康市分行进一步加强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准入力度,先后准入平利县纸坊沟移民搬迁安置房项目、岚皋县“黄家河坝”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项目,现已实现异地扶贫搬迁贷款投放20笔315万元。

发展创业扶贫贷款,助推贫困户创业致富

为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鼓励通过自主创业致富,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加大对贫困地区创业担保贷款的投放力度,深化就业创业助脱贫、助致富。此外据悉,安康市分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推广了创业型扶贫小额信贷,精准对接贫困户创业金融需求,坚持创贷政策与扶贫政策相协调,为贫困户提供政府贴息、免抵押、免担保的创业资金。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缩短申贷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等确保创业资金及时、高效的发放至贫困户手中,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创业资金难题。2017年安康市分行累计发放创业类扶贫贷款554笔6036万元,助推近两万贫困地区人口创业致富。

支持贫困地区交通设施建设,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地处秦巴大山,交通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贫困县区脱贫致富的节奏。“要想富,先修路”,发展交通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必经之路。为支持地方交通设施建设,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精准对接安平高速、平镇高速两个交通建设项目。期间,安康市分行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安排专人策划合作方案,成功实现了项目落地,为支持安康市贫困县区交通设施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累计向安平高速、平镇高速授信额度22亿元,投放贷款20.4亿元。据悉,这两个重点项目将服务于6万多贫困人口,并带动数以千计的贫困人口增收。(李主峰)

(邮储银行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