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博物馆“搬进”小学课堂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传承传统文化人类文明 培养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西安将博物馆“搬进”小学课堂新华社西安3月16日电(记者 秦汉元 姚友明)“汉武帝有哪些能臣武将?”&

3月15日,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博物馆课作业——瓦当模型。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原标题:传承传统文化人类文明 培养思维能力创造能力

西安将博物馆“搬进”小学课堂

新华社西安3月16日电(记者 秦汉元 姚友明)“汉武帝有哪些能臣武将?”“如果让你穿越到西汉时期,你最想去哪里看看?”15日,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的首节博物馆课。通过博物馆课的讲授、校内博物馆运营体验以及校外研学等一系列活动,学校将博物馆教育“搬进”小学课堂。

曲江第二小学校长阎利娟介绍说,学校2015年建校后就设立了博物馆课。博物馆课专职教师申珅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她会先以班级为单位赋予学生某个开放性主题,除在课堂阶段就主题与学生展开讨论互动外,她还会在周末带领学生到博物馆进行探究学习。2016年起,曲江第二小学已先后与西安市12家博物馆签约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

在主要研究“史前人”的一年级,记者看到班级主题“博物馆”是孩子们用泡泡泥、木材、茅草等原料制作“石器”以及原始人的居所。

学校还成立了陕西第一家设立在小学中的儿童博物馆,具体分为“城市历史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7大展馆。申珅说,这些展馆每周定期开放,由社会力量和学生共同维护。陕西省文物局已确认“曲江二小儿童博物馆”备案设立并加入了陕西省博物馆序列。

“将博物馆‘搬进’小学课堂,一方面是利用西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传承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转变学习方式,使孩子通过自主研究性学习能够用正确的历史观、发展观来看待社会发展。同时,我们希望通过多学科融合的博物馆课程实现课程无边界、学校无边界。”阎利娟说。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