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限行解除首日 早高峰拥堵指数同比增长5.7%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机动车限行解除首个工作日早高峰拥堵指数同比增长5.7%3月16日,西安市解除冬防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的首个工作日,不少市民感觉上班路上有些堵,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3月16日早高峰拥堵指数同

左图:昨日是解除冬防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的首个工作日,8时10分,太白路立交的车流量明显增大。 记者 谢伟 摄

原标题:我市机动车限行解除首个工作日

早高峰拥堵指数同比增长5.7%

3月16日,西安市解除冬防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的首个工作日,不少市民感觉上班路上有些堵,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3月16日早高峰拥堵指数同比增长5.7%,早高峰持续时间比限行期间长了40分钟,西安交警呼吁市民绿色出行。

市民:

限行解除了上班路变堵了

“第一天解除限行,今天上班即将迟到的节奏。”“还好我提前了半小时出门”……昨日,部分市民向本报反映,上班路上相比往常“缓慢了些”。市民陈先生早上要去高陵办事,7时便从五味什字出发,途经西延路的时候有些拥堵,到曲江绕城高速口还缓慢通过,上高速已是7时46分。陈先生说,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口都能看到有交警疏导,“其实继续限行也挺好。”陈先生说。

“早上8时,白家口转盘很拥堵。”家住大兴东路的晨子告诉记者,想着是限行解除首日,自己特意比往常早出门20分钟,结果发现路上的车很多,到达白家口的时候,车辆全部堵在这里,有的车还横插乱走,十分混乱,她最后只得重新选路,而往常经过这里仅需等个红绿灯就可以通过。

“我还是支持常态化限行,每周少开一天车和限行的时段并不会给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而且现在交通发达,绿色出行也很方便。”晨子告诉记者,她也有担忧,现在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变好,如果常态化很多人会购买第二辆车,增加机动车保有量。

交警:

昨日早高峰时间变长

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昨日8时09分,市区车流量已达到峰值,车流量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一环、二环、南北中轴线以及大庆路、科技路、昆明路、咸宁路、长乐路、大兴东路、西延路、电子一路、长安南路沿线,以上路段均有民警全力疏导。

西安交警调度科指挥长王芳告诉记者,限行解除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比限行期间提前了20分钟,从7时20分就开始,持续到8时50分才结束,相比限行时候晚结束了20分钟。监控画面显示,虽然上路的车总数变多了,但一环、二环通行比较顺畅,通行很有秩序。

以周五早高峰为例,昨日二环和三环的拥堵平均指数与上周五相比,增长了5.7%。“其实这个增幅并不算高,可以看到,虽然车总数变多,但车主们也相应错开时间段出行,除个别路段及路口因客观原因造成短暂拥堵外,整体井然有序,行驶速度也不是很慢,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拥堵。”王芳说,从数据上也能看出,通过近4个月的限行,车主的出行意识也进一步提高,有序出行的同时,还有车主经过尝试,已经养成了绿色出行的习惯,这也是没有造成大面积拥堵的原因之一。

西安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冬防期常态化限行虽然解除了,但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的意识已开始深入人心,希望更多驾驶员能够继续每周少开一天车,为空气质量改善、为道路通畅贡献自己的力量。

影响:

西安尾号限行效果最好

2016年11月3日,西安首次发布限行令,2017年是西安市第二年执行机动车限行。2017年冬防期常态化限行与2016年非常态化限行相比,给环境和交通产生了哪些影响?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限行累计37天,时段为全天,2017年至2018年冬防期限行116天,时段为7:00~20:00,前者启动重污染一级响应6天,后者仅启动1天。

这116天限行期间,西安的空气优良天数为38天,2017年1月1日至11月19日,与机动车尾气污染相关的二氧化氮浓度同比增加12.8%,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4日,二氧化氮浓度同比下降0.8%。

从交通情况看,日前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其中2017年度“城市标签”显示,西安尾号限行效果最好,限行日相比非限行日,拥堵指数明显下降。从各城市尾号限行前后的拥堵指数下降情况来看,西安限行后拥堵指数下降13.1%,是尾号限行后拥堵指数降幅最大的一个城市,成都限行后拥堵指数仅下降0.9%。

通过对近三年来小型汽车每月增量的环比分析,得出每年小型汽车购车高峰期发生在11月至春节前,今年情况依然如此,并未因常态化限行而有明显变化。此外,冬防期限行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带来的影响明显,通过对近三年来新能源车每月增量的环比分析,每年购车高峰期为12月,2017年12月的增量是2015年、2016年的两倍以上。

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