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河道综合治理现场观摩 全市在建涉水项目137个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全市河道综合治理现场观摩点评会举行西安开工在建涉水项目137个3月16日,3月份区县开发区水务局长全市河道综合治理现场观摩点评会在蓝田县举行。西安市水务局要求相关区县开发区,再添措施,再鼓干劲

3月16日,工作人员将4万尾鱼投放到紫薇湖。记者谢伟摄

原标题:全市河道综合治理现场观摩点评会举行

西安开工在建涉水项目137个

3月16日,3月份区县开发区水务局长全市河道综合治理现场观摩点评会在蓝田县举行。西安市水务局要求相关区县开发区,再添措施,再鼓干劲,把握关键环节,合力攻坚克难,实现全市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开门红、双过半。

经验

大力推进PPP融资模式

昨日上午,参加观摩会的区县及开发区代表先后参观了灞河峪口综合治理等3个项目建设现场。据了解,蓝田县全面掀起水生态工程建设热潮,先后储备了王维辋川山水文化园、灞河峪口综合治理等一批起点高、质量高的项目,2018年实施项目总数达到47个、总投资10.8亿元。

打破单一财政投资渠道,大力推进PPP融资模式,辋川河峪口段综合治理工程、王维辋川山水文化园等项目,吸纳社会资金15亿元以上,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同时,注重融合发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将河道综合治理与城市建设、产业开发、全域旅游等方面相结合,形成了县城建设提质、产业发展提速及旅游文化增收的多赢局面。

现状

存在项目落地难等问题

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区县开发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全市共落实涉水项目902个,目前开工在建项目137个,比较大的项目有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幸福林带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幸福河提升改造工程等;具备开工条件项目154个,比较有影响力的项目有辋川河峪口综合治理工程、全运湖等,招商引资项目50个,有沣西新城大西安中央公园、高陵区泾河综合治理工程、周至县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等。

目前,既要看到全市河道综合治理工作中起步快、推进好的方面,也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一是项目落地难的问题,相当多的项目还未进入招标程序,更无筹措资金方案;二是资金到位偏缓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保守、视野不宽、措施不多;三是项目推进不平衡问题,有的快、有的慢。

破解征地拆迁慢等三大难题

2018年是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工作关键之年,市水务局希望各区县开发区要以九个生态示范河湖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防洪、绿化、污水治理、水景观营造等四大工程,努力破解征地拆迁慢、施工环境差、资金到位难等三大难题,推动全市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转变观念,树立追赶超越、八水同治、综合治理意识;要抓紧时间,不等不靠,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要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理念,充分发挥拼抢、创新、“三个先行”意识,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开阔思路抓好招商引资,积极尝试通过政府出台政策优惠、社会资本出资建设的方式,尽力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难题;要改进作风,提升招商服务环境;要加强领导,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赵辉

延伸阅读

西安今年将向17个湖泊水体

投放鱼类100万尾

本报讯(记者 赵辉) 3月16日,市水务局在渭河紫薇湖举行“西安市推进湖长制保护水生态鱼类放流活动”启动仪式,将4万尾锦鲤、鲢鱼等鱼种放归紫薇湖。今年,我市将向20个市级湖泊水体中的17个(其中3个为水库)投放鱼类100万尾,以不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6月底前建成

4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

本报讯(记者高乐) 3月15日,记者从西安市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推进会获悉,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完成41个各级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任务。建成后,我市17条重要河流水质变化情况通过手机APP就可即时掌握。

据了解,目前我市在水质监测方面主要依靠人工监测,对科学决策、精准治理难以形成科学、有效地支撑。因此,我市将尽快建成并运行17条重要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快构建水质自动监测体系,实现自动化、全天候监测,为治水科学化、信息化奠定坚实基础。

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将实时监测数据接入市河长办挂图作战指挥平台和市环保局“智慧环保”平台,通过手机APP即时掌握我市17条重要河流水质变化情况,为河流断面考核提供依据,让各位河长、湖长了解到水质的实时变化情况,及时为水质污染的预防、溯源及应急处置提供第一手监测信息,便于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河流水质。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