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倒春寒来了再次降温 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春天气温忽高忽低,乍暖还寒,很容易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前几天大家还被春日暖阳的“热情”所折服,纷纷换上了凉爽的夏装,就在准备收起秋裤

原标题: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春天气温忽高忽低,乍暖还寒,很容易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前几天大家还被春日暖阳的“热情”所折服,纷纷换上了凉爽的夏装,就在准备收起秋裤的时候,却被大风吹的凌乱。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中央气象台3月1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6日,陕西南部、湖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部和东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黄淮东部、华北南部等地。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什么是“倒春寒”?

倒春寒,一般指初春时节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3月末、4月初出现气温偏低的天气现象。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这种天气现象被称作“倒春寒”。倒春寒来袭,可使气温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气。让人感觉寒气袭人,倍觉“春寒料峭”。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那么,在这个“倒春寒”的时节里,大家应该主要预防哪些疾病的侵袭呢?

1、呼吸道疾病: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于老人、孩子这些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极易诱发感冒、流感等疾病。此外,人体在受到冷空气刺激后,会导致气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令气道反应性增高,进而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哮喘、呼吸困难等症状。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医生建议:体质弱或有相关病史的人群,应时刻注意气温变化,注意增减衣物,适度“春捂”,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要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的保暖工作。

2、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急性心梗、脑卒中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倒春寒”时节,急性心梗、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都会迎来一个高峰。春季早晚温差较大,极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等疾病,而这样的天气也非常容易刺激体内控制血管活动的神经,造成小动脉血管的持续痉挛,使得血压骤然上升,增加了脑卒中的意外发生率。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医生建议:老人或有此类病症的患者在寒冷天气应减少户外活动,以免因受到突然的寒冷刺激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形成血栓,诱发心梗。

3、消化系统疾病: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由于春季气候变化大,人体内环境以及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变化,进而使得体内胃酸的分泌量增加,导致胃炎、胃溃疡等老胃病急性发作或复发,不仅如此,因为低温刺激,还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肠炎等病症。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医生建议:有相关病史的患者在此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在饮食上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热水,少吃冷食,按时吃饭。起居规律,切记不要熬夜。

4、骨关节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如果人体经常有受凉或温度反差这些问题的话,便极易出现肌肉和血管收缩的情况,进而引发关节疼痛。此外,一些年轻人由于爱美,在气温忽冷忽热时就过早的穿起了单衣、单鞋,甚至穿着八分裤而将脚踝关节暴露在外,此举极易造成膝关节或踝关节因遭受冷空气袭击,而出现局部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便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倒春寒来了,当心被这些疾病所侵袭!

医生建议:已经患有骨关节疾病的患者在春季要特别注意关节保暖,最好戴上护膝、护腕等装备;在饮食上可以多食用一些含有钙质的食物,钙可以缓解骨质疏松。与此同时,应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也可以通过睡前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牢记这些建议,倒春寒来了也不怕!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