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心”闻:“微信坐诊”架起医患“连心桥”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微信坐诊”架起医患“连心桥”■记者 王超 文/图如今,“互联网+医疗”已成为医患广泛使用的沟通工具,不少医生通过微信平

唐都医院脑外科教授王学廉门诊下班后又开始“微信坐诊”为病友群患者进行答疑解惑。

原标题:“微信坐诊”架起医患“连心桥”

■记者 王超 文/图

如今,“互联网+医疗”已成为医患广泛使用的沟通工具,不少医生通过微信平台,将健康服务从上班延伸到下班。医生们常常利用业余碎片时间进行“微信坐诊”,为患者答疑解惑,让患者随时随地都可以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医患间架起“零距离”、无障碍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患者走进微信“病友群”

“@王学廉教授,之前您开的药我吃了20多天,头和手颤抖的状况改善了很多,现在慢慢可以拿筷子夹菜了。请问,这个药还继续吃吗?”“@王教授,请给我看一下这个化验单?”……

3月14日中午1时许,一上午接诊了60多名患者的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送走最后一名患者,匆匆下班回到办公室,吃了几口盒饭,便掏出两部手机点开微信“帕金森病友群”,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冒了出来。

“说明用药有效果,还需继续吃一段时间再来医院检查……”王学廉一一耐心地回复着。

“刚下门诊,又到‘病友群’进行‘微信坐诊’。每天午休和晚上,只要有空闲时间就解答病人问题,整天忙得像陀螺。”王学廉说,他所在科室2011年组建了QQ病友群,2013年组建微信病友群,现在发展了7个“病友群”,有近千名患者加入。

“在病友群中,我们会经常发布一些最新疾病科普知识。因为我们的病友多数都是老年人,信息比较闭塞,很容易有病乱投医,有的病友甚至相信所谓的偏方,吃蝎子、买磁疗床,不仅病没治好,还花了冤枉钱。这就是我们组建病友群的初衷。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病,这类患者群体更需要保护。在病友群中,包括我本人在内的13名主任、博士都在群里,患者一旦有用药方面的疑惑都可以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但对于病情比较复杂的病人,我们还是建议来医院门诊,更加谨慎地对待疾病。”王学廉说,有些帕金森患者需要长期治疗,病人通过微信询问病情、发送化验报告等,不用一趟趟地跑医院,就能及时、准确地控制用药量,有益于治疗。而且,通过病友间的互相鼓励,还能让一些病重或心理承受能力弱的患者摆脱恐惧、乐观生活。

患者搭上就诊“顺风车”

“整天在医院忙得顾不上家,回到家常常抱着手机解答患者的问题,开始家人抱怨我是个‘手机狂’,后来见我都是忙正事,家人也就慢慢理解了。”跟王学廉教授同一个科室的医学博士李楠说,微信“病友群”里的医生、教授几乎都是24小时开机,不管节假日或是早晚,只要群里有患者咨询,群里的医生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同时,我们还会在群里定期发布一些科普、饮食、用药、锻炼、矫正、康复等方面的内容。”

“我们建这个庞大的微信病友群,需要牺牲个人大量时间,进行额外‘加班’。不过,我们的付出收获了患者们的认可和‘点赞’,有时候看到患者发来的笑脸,就倍感欣慰。患者感觉,有了这个微信病友群,治病有组织、有方向、有保障,不少患者朋友都感叹说借助微信病友群让他们搭上了就诊‘顺风车’。此话不假,一些患者需要就诊或住院时,通过平台可及时约到主管医生,这样既省时、省钱又便捷。尤其外地患者,通过平台约好床位,来到医院直接就可入住,省下了来回折返、等床位住宾馆的额外花销。有时,我们还会将病人的问题收集起来,约好时间大家一起来医院座谈,医生进行集中解答,让患者感觉很暖心。”脑外科医生李威说。

病友群让患者结识权威教授

据王学廉介绍,帕金森病是典型的老年病,随着年龄增高,发病率呈几何级数增加。中国帕金森病人数量在250万到300万之间,在全球国家中数量第一。中国帕金森病人数的另一个第一,是误诊、漏诊的人数第一,有相当一部分帕金森病患者被诊断为其他病症,没有及时接受到正规的治疗。

前不久,王学廉在“微信坐诊”时,安康市的周先生说9年前他开始出现右手僵硬、微微颤抖、活动不灵活等症状,当时以为是亚健康状态,没有当回事,在当地某医院被诊断为颈椎病并进行相应治疗,服用中药、按摩推拿,但症状不见好转;后来他的右腿右脚也出现了僵硬颤抖的症状,在另外一家医院又被诊断为腰椎病,进行针灸、小针刀治疗,甚至进行了一次腰椎手术,但症状还是越来越重。根据病人提供在微信“病友群”的相关检查结果和症状,王学廉教授为其诊断为“帕金森病”,并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服药一段时间,周先生肢体颤抖、僵硬有较大改善。随后,周先生又通过“平台”预约来到医院住院治疗,王学廉为其实施了双侧脑起搏器手术。开机后,周先生感觉身体一下子不受束缚,马上轻快自由了,肢体的震颤、僵直感觉完全消失。回家后,他开始做家务,无论是洗衣服、做饭,都完全可以进行。

“感谢微信病友群,让我‘轻松’地结识了大医院的权威教授,并为我对症治疗,挽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微信里已添加王教授为好友啦!”周先生激动地说。

医生用互联网拉近医患距离

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科医生康华峰,时常调侃自己“不务正业”,因为他总是争分夺秒地“玩”手机。他利用一切闲余时间,在微信病友群里答疑解难。康医生说,微信的沟通方式很便捷,医生也要与时俱进,用互联网拉近医患距离。康华峰为了便于随访患者、及时发现异常状况,建立了一个病友微信群,每天通过微信为病友答疑解难。康华峰在肿瘤医生的岗位上工作了20年,每天平均门诊量约为60位患者,而他在微信群每天“坐诊”的患者大约在50位。这就是说,除了正常门诊工作外,康华峰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又上了一个“门诊”,他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埋头回复病人信息,同事们都称他为“拼命三郎”。如今,康华峰的病友群已接近200人,他给群里的病友“约法三章”:病友们进入群后要实名制;在群里不能发布任何广告;在群里不用客套,有问题就直接提,不要浪费时间,遇到紧急问题可以直接电话沟通。

“用的是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去与病患交流,没有任何报酬,有的只是自己那颗为人排忧解难的心。在微信交流群中,我们与病患亲切交流,准确及时回答病患的问题。我花几分钟解答了病人的疑惑,就能避免病人来回跑医院的麻烦。虽然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是对生活的一种打扰,只要多站在病人角度着想,就不会觉得麻烦。看到病人在我的指导下治好了病,我非常开心。”康华峰说。

受益于微信病友群的退休教师陈爱琴感慨地说:“微信病友群可以说是架起了医患间温暖的‘连心桥’。患者因为疾病聚在一起形成了病友群体,通过相互交流,增加了对疾病的认识,通过专业渠道了解医学知识,减少盲从。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很多病友和医生成为了真正的朋友,从网络交流走向真实会面,大家一见如故,倍感亲切,这种归属感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