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春风送暖,大地复苏,3月18日上午,西安首届农民节举办之际,戊戌年龙头节华胥陵祭祀祈福大典在陕西省西安蓝田华胥陵广场隆重举行。恭祭华母,福佑中华,香烟缭绕、锣鼓喧天,彩旗飘飘,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代表

戊戌年龙头节华胥陵祭祀祈福大典 李明 摄

春风送暖,大地复苏,3月18日上午,西安首届农民节举办之际,戊戌年龙头节华胥陵祭祀祈福大典在陕西省西安蓝田华胥陵广场隆重举行。恭祭华母,福佑中华,香烟缭绕、锣鼓喧天,彩旗飘飘,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代表万余人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动。祭祖大典中,还开展了“二月二为中国农民节”的万人签名倡议活动,助力西安市首届农民节。

戊戌年龙头节华胥陵祭祀祈福大典 陈团结 摄

此外,与往届不同的是由陕西省民俗专家策划的“九献礼”首次作为华胥陵祭祖的主要仪式,由组委会从参祭嘉宾中遴选出的56名主祭人代表社会各界共同完成九献礼。全新的祭祀礼仪,得到了参祭专家学者和人士的一致肯定,认为整个典礼庄重神圣,且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别于对华胥氏之后其他始祖的祭祀之礼,突出了华胥氏作为中华民族女性始祖的特殊地位。这个追念民族先祖、祈福国泰民安的传统把历史悠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中,以文化的力量凝聚人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戊戌年龙头节华胥陵祭祀祈福大典 袁景智 摄

祭祖祈福大典举办后,参加大典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各方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在西安锦江国际酒店召开的以“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主题的研讨会,共同研讨华胥文化对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此次研讨会由蓝田县政协、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华胥文化研究会、北京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心、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陕西华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协办。研讨会上,蓝田县政协主席刘双虎、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田源、华胥文化产业创始人李奇等多位与会嘉宾相继发言。

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代表发言、成果发布三个板块。在主题演讲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国务院新闻办移动新媒体总编陶利明、华胥文化研究会会长曾宏根、国际事务专家陈宁生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端文化智库研究员齐勇锋、美国国际经济智库设计师马克·劳特曼、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同济大学设计集团高工、全国特大城市协会副秘书长李秉毅、中国著名战略策划家宁怀远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各位学者结合自身最新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视角切入,采用多学科、多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揭示了华胥文化的深刻内涵,探讨了华胥文化的形成、演变及特征,挖掘了华胥文化与区域生态、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阐述了各自对“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课题的见解与展望。

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

在代表发言阶段,海外华人代表中国侨商会副会长雷宁、文化产业专家陕西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赵东等分别围绕“感念先祖,为民族复兴尽心尽力”、“寻根华胥,寻根蓝田”等课题展开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从学者发言中受到的启发,交流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研究经验。在成果发布阶段,继往届形成的《蓝田宣言》和《华胥宣言》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签署了《华胥文化共识》。

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

与会的知名专家学者、各方代表和参会人员对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会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表示这次主题研讨会会议主题突出,会场气氛活跃,研讨会理论氛围浓郁,着重就华胥文化的当代价值展开,肯定了华胥文化对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意义,深入挖掘了华胥文化精神同当代中国精神、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的契合点,赋予了华胥文化核心价值的新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对华胥文化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作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

此次华胥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深入研究华胥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进一步引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对华胥文化的高度重视,更大幅度地提高了华胥文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更坚定了大家传承和弘扬华胥文化,建设好华胥文化产业园的信念和决心,与会的各位学者、代表将携手并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培育华胥文化产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