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召开全省基层卫生工作现场会 “县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获肯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3月20日,在“大西安农民节”闭幕之际,2018年全省基层卫生工作现场会在西安高陵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昭、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杨

陕西召开全省基层卫生工作现场会 “县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获肯定

3月20日,在“大西安农民节”闭幕之际,2018年全省基层卫生工作现场会在西安高陵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昭、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杨三忠、省卫计委副巡视员郝超英、市卫计委主任刘顺智、市卫计委副主任薛林莉、高陵区委副书记张韶辉、高陵区委副区长王小玲等,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卫生计生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的分管负责同志,基层卫生科,各区县卫生计生局局长,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嘉宾对西安加强医联体建设、打造“县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表示赞赏。

基层卫生工作是实现人民新期盼的重要支撑,对于个人而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心,幸福就无从谈起;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果没有全民的身心健康,社会文明便没有安放之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先决条件”,“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充分证明,做好新时代基层卫生工作的重大责任和深远意义。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昭、陕西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杨三忠、西安市卫计委主任刘顺智在何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参观交流

何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是通远街办街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的试点单位,也是“县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一个缩影。由政府投资举办,通远卫生院托管,主要为何村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服务等。环境宽敞明亮、基础检查设备齐全、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相对完善。2017年何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人次为12292人次,村民次均看病费用29.2元,个人仅需支付4—6元。正在就医的村民冯桂玲高兴地向我们介绍:“过来这里看病很方便,也很放心,医生态度也好也很有耐心,测血糖也是免费的,挂吊瓶一次平均花费只有4块钱左右。”高陵区通过这些方便、价廉、安全、有效的基层卫生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卫生惠民政策在基层得到落实。

市政府王伟副秘书长王伟表示,西安市医改办、市卫计委紧紧围绕建设健康西安、实现“追赶超越”、打造西部优质医疗资源最富集城市和“一带一路”医疗中心的奋斗目标,不断深化医联体内涵建设,积极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持续加强基层卫生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积极破解看病难题,各项工作初显成效。但西安的基层卫生工作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相比与市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小差距,西安市将以此次全省基层卫生工作现场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持续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基层卫生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使群众获得更多健康实惠。

据悉,目前西安市已建成医联体38个,涵盖80所二级医疗机构和140所基层医疗机构。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955个,建成“家庭医生工作室”292个,累计签约390万人,并将所有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贫困人口“四重保障”制度,所有新农合经办机构和县级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