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艺人农民节展示高陵扎花 呈现典型关中地域特色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老艺人农民节展示高陵扎花在农民节的展会现场,栩栩如生、色彩鲜艳的高陵扎花手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来自高陵的民间艺人王素霞今年已经60多岁,正坐在凳子上,一针一线地绣着一双虎头鞋。记者看到展

原标题:老艺人农民节展示高陵扎花

在农民节的展会现场,栩栩如生、色彩鲜艳的高陵扎花手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来自高陵的民间艺人王素霞今年已经60多岁,正坐在凳子上,一针一线地绣着一双虎头鞋。

记者看到展台前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有虎头帽、鞋垫、绣球以及十二生肖等精巧的手工制品,这些针线做的虎头鞋威风凛凛,造型夸张的老虎形象跃然眼前。很多观看的市民捧着这些工艺品爱不释手。“现在的孩子衣服鞋子大都是买的商品,看到这些让我回忆起了童年。”来自西安的刘阿姨说。

这些刺绣作品有一个共同点,色彩鲜明风格独特,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大胆的配色和夸张的造型,比如一只绣球,将红绿粉黑紫等多种颜色结合在一起,与当下流行的“撞色”相似。

“选用这些鲜艳的颜色,不仅是因为中国人喜欢热闹喜庆,也是因为农村可选用的材料少,不过也给了艺人们更大的创作空间。”王素霞说。

王素霞告诉记者,她从十多岁就开始做扎花,如今已经五十多年了,虽然扎花费眼睛,但她仍坚持所有的东西都是手工做,一针都不乱。比如一只小小的虎头鞋,工艺繁复、图样讲究、手法复杂,要用到多达二十种颜色的线和材料。

王素霞指着一个蟾蜍造型的工艺品告诉记者,一般刺绣扎花要用到各色丝线、扎花针、墩花针、布料、花绷缠线板等工具,这件作品在“蟾蜍”背上还有蜈蚣、蜘蛛、蛇和蝎子造型,是关中传统“五毒”造型,一般是送给小孩子的礼物,寓意茁壮成长、虎头虎脑,使用“五毒”造型是“以毒攻毒”的意思,祝愿孩子不受侵扰。

据了解,高陵扎花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一种刺绣和布艺相结合、粗犷豪迈与委婉细腻并存的,具有典型关中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作品大多构思精巧、针法多变、色泽饱满,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形成了凡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文化特征。

“能在这次农民节上让大家看到高陵扎花的手艺,我十分高兴,咱农民的传统手艺,一定要发扬光大。”王素霞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觉得刺绣不赚钱不愿意做,学习扎花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因此,这一优秀的民间手工技艺迫切需要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希望通过农民节的举办,让更多人了解高陵扎花。

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