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启动IPO大检查 净利连续3年合计不过亿有撤回风险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证监会启动IPO大检查 净利连续3年合计不过亿有撤回风险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王全浩)昨日,记者从证监会、券商等多处信源获悉,IPO大检查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其中,将对连续三年净利合计不足1亿元

2017年发审委审核通过率统计

原标题:证监会启动IPO大检查 净利连续3年合计不过亿有撤回风险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王全浩)昨日,记者从证监会、券商等多处信源获悉,IPO大检查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其中,将对连续三年净利合计不足1亿元的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主要解决“久拖不撤”的公司。

“我们是3月19日接到的电话,证监会此次没有发文,是电话通知的”。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那些不敢接受检查的公司,就要求其撤回A股IPO申请。

近期多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而在此前已经有企业主动撤回了申请。3月16日,哈尔滨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鉴于哈尔滨银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经与保荐人审慎研究,并经该行董事会审议批准,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该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家企业撤回一方面是银监会要求银行股东穿透,另一方面就是证监会检查。

在更早之前的2月12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仍需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据报道,2018年1月到2月末,IPO审核整体过会率40.32%。因IPO审核趋严,有的企业已放弃在A股上市。

3月19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建议拆分旗下物业管理服务业务,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这意味着碧桂园物业放弃了在A股上市。在此之前,去年12月11日晚间,碧桂园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该公司附属企业碧桂园物业决议撤回其在上交所分拆上市的申请,本次分拆将不会进行。

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截至2018年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07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37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59家,中止审查企业19家,有48家公司终止审查。

净利润高并非就能过会

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发审委共审核了4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8家获得通过,24家被否,通过率仅36.73%。

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多家被否企业的原因发现,净利润高也并非就能保证过会。财务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企业持续盈利能力都成为焦点。

在1月23日被否的企业中,安佑生物虽然净利较高,但股东出资瑕疵以及业务资质和环保等问题引起了监管关注。1月24日被否的广东格林精密部件公司,关联方向发行人频繁且大额拆借资金、拖欠资金占用利息的原因及合理性被发审委员问询。此外,蓝信科技IPO被否的过程中,创业股票代持、关联交易成为了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