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子长法院:挺立潮头逐梦新时代扬帆起航再谱新华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春华秋实,硕果满枝。2017年,子长县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司法为民便民,努力打造过硬法官队伍,各项工作均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先后被陕西省

子长法院:挺立潮头逐梦新时代扬帆起航再谱新华章

春华秋实,硕果满枝。2017年,子长县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司法为民便民,努力打造过硬法官队伍,各项

工作均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先后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2017年度机关党建研究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等7项荣誉称号。荣获“全市法院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等8项市级表彰。涌现出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张梦琳等18名先进模范。

围绕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410件,审(执)结2355件,结案率97.72%,高于全省法院结案平均值4.22个百分点,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积极开展农村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审结刑事案件177件,判处罪犯223人,依法收缴判处罚金83.5万元。强化涉民生案件审理,审结民商事案件1491件,依法认定合同效力和利息区间,防范市场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障胜诉权益兑现,执结执行案件687件,同比上升58.77% 61.27%,涉案标的1.75亿元,执行标的兑现1.41亿元。开展集中执行26次,清理执行积案280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两批56人。执结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等执行案件34案29人,兑现标的602.9万元。网络司法拍卖,累计成交6件,成交额达344.5万元,溢价率为16.2%。

围绕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一是成立“案件速裁中心”,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期限缩短至15天,真正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二是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两说一联”机制作用,依托各类社会力量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46件。三是践行司法扶贫,65名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精准扶贫。开通涉贫领域案件立、调、审、执“绿色通道”,累计审结涉贫困人口案件134件,追讨农民工工资142万元,司法救助困难当事人13案13人共计27.3万元,缓解免诉讼费33案13.8万元。

围绕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圆满完成员额法官遴选工作,除预留1名为浮动指标外,19名员额法官全部产生,组建全新审判团队9个;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新机制,院(庭)长及入额法官全部回归审判一线开庭办案。全年,院(庭)长担任审判长或独任审执结案件1218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1.72%;积极落实榆林会议精神,成立“案件速裁中心”,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

围绕从严治院,锻造群众满意的法院队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讨论交流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党的十九大学习热潮。二是紧盯“四风”新动向,加大执纪问责,全面消除不守规矩、不守纪律、不守制度的现象,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三是不断深化司法能力建设。先后举办“法官大讲堂”5期、审判质效培训会6次、审判经验交流会2次、书记员技能比武1次。派出法官、书记员110余人(次)赴北京、江苏、西安、榆林等地培训学习,培训经费达20余万元。累计组织“庆七.一”主题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8次。三是强化司法宣传调研。全年,共完成司法调研任务18项,撰写学术论文8篇,编写参阅案例24篇,编发法院简报35期,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6期,在各类媒体发表原创稿件106篇,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稿128篇,官网庭审直播36期,微博庭审直播31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9次,受教育群众学生4万余人。

春风再鼓劲,扬帆正当时。回头看成绩令人欣慰,向前看未来任重道远,荣誉既是鼓励,更是砥砺前行的动力。2018年,子长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提高审判质效为中心,以严格队伍管理为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力争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有新成效;坚持公正司法,力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突破;坚持司法为民,力争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上有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力争在建设“智慧法院”上有新举措;坚持党建带队建,力争在强化审判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为不断开创富裕幸福美丽子长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稿件来源:子长县人民法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