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严控城轨车辆产能 利用率低于80%地区不得新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严控城轨车辆产能 利用率低于80%地区不得新增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趋热,这也让预防与化解产能过剩提上日程。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

原标题:发改委严控城轨车辆产能 利用率低于80%地区不得新增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趋热,这也让预防与化解产能过剩提上日程。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在加强产能监测预警的同时,还要严控城轨车辆新增产能。省级发展改革委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本地区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企业申请建设扩大城轨车辆产能项目,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应均高于80%。

城市轨交投资趋热存风险

随着2013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审批权从国家发改委下放给省级政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仅含地铁、轻轨、单轨和旅客自动捷运系统)开通运营线路总长度达3862公里,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城市达到29个。

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是有效解决城市拥堵的办法之一,但也成为地方拉动投资的“法宝”。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地方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投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热情很高,但也带来了产能过剩风险。例如在建地铁、买车辆时,会要求合作的企业在当地设厂。“有些地方出现南车建一个厂,北车又建一个厂的现象。”赵坚说,有些地方本来就有车辆工厂,大量重复建设工厂的情况下,就会造成城轨车辆产能过剩风险。

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同时披露合并预案,合并为“中国中车”。赵坚指出,尽管南车、北车合并,但之前投资建设的工厂仍在运转,增加的产能已是事实。

此外,地方政府对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趋热,这也增加了地方债务风险的隐忧。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大,但短期的收益微薄,回收期较长,对地方政府来说负债也高。对轨道交通投资总量加强控制,包括车辆产能控制,有利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

意在引导企业合理投资

与专家担忧产能过剩不同的是,相关装备制造企业对轨道交通发展车辆投资建设前景充满期待。

以中国中车为例,公司在2017年度半年报中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城市群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将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城市申报轨道交通建设政策的放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较好发展机遇,PPP模式将会成为轨道交通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式,为大力发展工程总包业务,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后期运营服务业务带来广阔空间。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过剩产能的背景下,预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政策会逐渐收紧,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投资回收期很长,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修得越多,负债空间就越大。”

2017年8月,包头市地铁一期工程被紧急叫停。据报道,今年1月3日举行的内蒙古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梳理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停建、缓建一批政府过度举债的项目,坚决叫停包头地铁项目和呼和浩特地铁3、4、5号线项目。

对此,上述专家表示,从现在地方情况来看,政策已经有了收紧的态势,企业应该看清形势。“例如,生产那么多车,但是如果没有那么大的地铁需求,也是闲置了。”

此外,通知还明确,引导企业合理投资。省级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要根据城轨车辆市场供需、产能预警情况,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本地区和所属企业的指导、监督,引导企业投资和市场预期,避免盲目投资,使本地区、本企业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并且,通知还强调,推动企业业务转型。省级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等要采取有效措施,按照“转型、整合、转移、退出”的思路,积极调整现有城轨车辆制造、组装企业业务结构,推动一批企业逐步转向城轨车辆的架修、大修和维保业务,推动一批企业进行区域优化整合、压缩产能规模,推动一批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探索产能转移途径,推动一批企业发展绿色智能交通等新兴业务。

吴洪洋表示,一批企业转向维修等业务发展是一个好的方向。前期新建的城轨车辆比较多,后期的运维需求会很大。

在赵坚看来,我国在城轨车辆制造等一些高端领域方面仍有欠缺,存在极大发展空间,例如牵引制动、核心的关键部件生产等。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