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凌星法探测到多行星系统


来源:中国科学报

Kepler-9是第一个用凌星法探测到的多行星系统,也是第一个展现出近共振轨道构型的凌星系统,其动力学构型、奇特的行星质量及密度,成为研究行星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经典样本。

原标题: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等首次捕捉到经典系外行星系拟周期凌星

本报讯 (记者 彭科峰)日前,记者从中科院新疆天文台获悉,该天文台刘进忠等人与美国耶鲁大学学者合作,组织利用该天文台南山观测站的1米光学望远镜首次在地面上捕捉到经典系外行星系统Kepler-9的拟周期凌星,研究论文已发表于《天文学杂志》。

Kepler-9是第一个用凌星法探测到的多行星系统,也是第一个展现出近共振轨道构型的凌星系统,其动力学构型、奇特的行星质量及密度,成为研究行星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经典样本。然而长期以来,科学家对Kepler-9的观测研究非常有限。

通过细致的动力学模拟,耶鲁大学王松虎课题组曾预测Kepler-9b会在北京时间2016年8月31日夜间发生凌星,中国大部分地区有机会对这一预测进行验证。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天气状况,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的1米光学望远镜,捕捉到完整的Kepler-9b凌星,其观测凌星时刻与预测相符。

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地基望远镜观测到Kepler-9b的凌星,为今后对Kepler经典系统进行后续观测研究、测定其成分和轨道角度构型、理解其形成演化历史,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