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坛公园春分比拼“竖鸡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日坛公园春分比拼“竖鸡蛋”二十余名驻华使节围观春分民俗文化节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昨日,朝外街道第十二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如

两位游客在尝试竖鸡蛋

原标题:日坛公园春分比拼“竖鸡蛋”

二十余名驻华使节围观春分民俗文化节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昨日,朝外街道第十二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如期在日坛公园举办,竖鸡蛋、抖空竹等传统娱乐项目引来了不少市民的参与。泥人张、老北京兔儿爷等3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在现场进行了展示。今年朝阳区的春分民俗文化节更具国际特色,来自匈牙利、希腊、古巴、印度驻华使馆20余名使节及亲属全程参与,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多彩魅力。

昨天是春分,早上9点,日坛公园“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幕。主干道两侧已经被打造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和传统民俗食品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邀请到了缂丝、宫绣、盘扣、彩塑“兔儿爷”、毛猴、风筝等“非遗”项目传人,讲述“非遗”项目的传承故事,现场展示其制作工艺,邀请游客亲身体验传统非遗项目的乐趣。

在不少人的记忆里,春分这天最好玩的莫过于“竖鸡蛋”了。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据介绍,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角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鸡蛋。

不到10点,竖鸡蛋体验区外就已经排上了队。工作人员准备好鸡蛋后,排在队伍最前面穿紫色衣服的大姐第一个冲到台前,把鸡蛋宽的一头朝下放好,屏住呼吸,几秒之后尝试轻轻松开双手,结果鸡蛋也跟着倒了。

这时,人群中忽然传出一阵欢呼,家住朝阳门的姜先生面前的鸡蛋稳稳地立了起来。按照游戏规则,立起来超过2秒即算成功,在大家的注视下,这颗鸡蛋整整竖立了六七秒。

本次活动中,除邀请地区百姓广泛参与外,朝外街道还结合自身的国际性特点,邀请外国驻华使馆使节及亲友共同体验春分朝阳文化,来自匈牙利、希腊、古巴、印度驻华使馆的20余名使节及亲属现场全程参与。活动还邀请外籍青年友人参与互动表演。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