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鼓励青少年多读好书 李炳银回乡授“阅读经”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鼓励青少年多读好书 李炳银回故乡传授“阅读经”古城下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读书月”。书香弥漫,21日,一场特殊的赠书仪式在西安市临潼区铁炉初中举行

李炳银(右)给母校赠书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鼓励青少年多读好书 李炳银回故乡传授“阅读经”

古城下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读书月”。书香弥漫,21日,一场特殊的赠书仪式在西安市临潼区铁炉初中举行——当日,离开故乡已有50年的著名作家、评论家李炳银回到家乡,以铁炉初中校友的身份捐赠了他主编的《中国精神丛书》《中国创造故事丛书》,同时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鼓励青少年从小多读有用的书。

今年已近七旬的李炳银就出生于临潼,青少年时在家乡求学,随后考入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文艺报、中国作协工作,现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他编著有近百种图书,著有《中国报告文学流变论》《小说艺术论》等,多次出任鲁迅文学奖等奖项评委。

李炳银表示,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他的童年与少年时代,而今回到家乡,为孩子们送上“精神食粮”,也是希望与这些00后的“学弟”“学妹”们在文学道路上共同筑梦。

本次活动由临潼区教育局等单位主办,记者获悉,李炳银现场捐赠的《中国精神丛书》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名单。《中国创造故事丛书》则入选中宣部2017年百种重点出版物选题。两套丛书展现了为祖国各项事业无怨无愧付出的优秀人物,以及中国高科技领域优秀人物的动人故事。

李炳银在随后的阅读分享环节中表示,希望所有孩子从小多读书,读有用的书,从小培养好的阅读习惯,在课堂之外通过读书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谈到青少年如何选择阅读读物时,李炳银认为,读书需要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好的图书,不仅会给人带来文学影响,更会带来人格影响。所以希望大家多读那些励志的,以及有故事、有情怀、有细节、有精神的文学作品。享受阅读带来的充盈感和丰富感的同时,帮助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和追求目标,也让自己的内心不断强大。”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