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春分民俗文化节举办 35家非遗手艺人“献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春分民俗文化节在京举办 35家非遗手艺人“献技”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杜燕)看民俗表演、学非遗手艺、吃传统太阳糕、体验趣味“竖鸡蛋”&h

第十二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在日坛公园举办。张宇亮 摄

原标题:春分民俗文化节在京举办 35家非遗手艺人“献技”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杜燕)看民俗表演、学非遗手艺、吃传统太阳糕、体验趣味“竖鸡蛋”……今天是春分节气,来自聚元号、泥人张、老北京兔儿爷等3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亮相北京日坛公园进行现场展示。来自白俄罗斯、匈牙利、希腊、古巴、印度驻华使馆的20余名使节及亲属与现场游客体验竖鸡蛋、抖空竹等传统娱乐项目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多彩魅力。

第十二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在日坛公园举办。张宇亮 摄

35家“非遗”手艺人现场展示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今天是春分节气,以“春暖朝外古韵传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在日坛公园举办。

现场舞台上,既有乌克兰歌手带来的黄梅戏,也有朝外雅宝路本地服装品牌呈现的服装大秀,还有朝外地区文化队伍带来的精彩文艺表演。

台上表演,台下展演。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缂丝、宫绣、盘扣、彩塑“兔儿爷”、毛猴、风筝等“非遗”项目传人,讲述“非遗”项目的传承故事,现场展示其制作工艺,邀请游客亲身体验传统非遗项目的乐趣。相声演员李宽全程讲解民俗体验,说笑捧逗之间解读更多的春分民俗和非遗传承故事,并通过网络直播分享这一京味文化盛宴。在“传统民俗食品街”,现场游客可以吃到太阳糕等传统民俗美食,大饱口福。

此外,现场还设置体育参与体验区、惠民推广宣传区、朝阳风貌展示区和春分文化回顾区,游客不仅可以体验竖鸡蛋、投壶等传统游戏,进行体能测试体验,还了解朝外生活圈、蜜读、自行车协会等朝外公益伙伴单位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资源。

今年是“春分·朝阳”活动举办的第十二个年头,朝阳风貌展示区内特别设置了十二周年回顾展,不仅展示春分朝阳发展的点滴及历届活动中的画面,更在前期面向朝阳区收集了优秀摄影作品,以百姓的镜头、用照片的形式来展示朝阳区在文化生活、经济领域、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变化。

驻华使馆20余名使节及亲属全程参与

本次活动中,除邀请地区百姓参与外,朝外街道还结合自身的国际性特点,邀请外国驻华使节及亲友共同体验春分朝阳文化,来自白俄罗斯、匈牙利、希腊、古巴、印度驻华使馆的20余名使节及亲属现场全程参与,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多彩魅力。活动还邀请外籍青年友人参与互动表演,旨在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我们希望以本次文化节为平台,展示朝阳区和朝外地区的发展变化以及朝阳群众的精神风貌,并希望借此机会号召大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共同扶植优秀文化产品创作,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为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开始新启航新征程加油。”朝阳区朝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