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让气象服务更“智慧” 未来天气预报可私人定制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23日是世界气象日 科技让气象服务更“智慧” 未来天气预报可私人定制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随着科技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息

原标题:23日是世界气象日 科技让气象服务更“智慧” 未来天气预报可私人定制

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随着科技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也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实时监测、临近预报……气象预报的精准度越来越高,世界气象日,让我们走进陕西省气象局,看看科技的发展如何让气象预报越来越智慧。(小标)市民感觉天气预报越来越准了

“以前都说农民看天吃饭,现在大家的生产生活也都与天气息息相关。”市民王女士说,近年来,她感觉到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越来越高。“西安的天气总是突然变化,去年冬天的降雪天气,最让人印象深刻。”王女士说,去年冬天的降雪天气真是突然降临,原本晴朗的天气没有任何过渡,第二天就是冷空气带来了大降雪,当时天气预报也说了有雪,自己当时还半信半疑,这么晴朗的天气怎么会突然降雪呢,没想到第二天还真是有雪。包括几次明显的天气转折,也让自己感觉到天气预报是越来越准确了,而且预警信息也特别及时,天气有大的变化时。自己的手机上也会及时收到天气预警短信,确实对生活、出行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市民刘先生也表示,现在的天气预报确实靠谱很多,家人出行前都要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提示做好防范。 “陕西是从1954年开始有气象记录的。”陕西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郭江峰说,过去,一开始气象监测主要以人工观测为主,全省地面观测站点一县一个,观测数据主要通过电话进行传输。依靠人工观测的年代,由于人对数据的读取往往不是很精准,电话传输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误差,提供的数据都不能保证准确,精准的天气预报更是困难。而且天气雷达观测站数量少,无法覆盖全省,气象卫星监测多依赖国外气象卫星。随着科技的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加快,天气预报的精准度也大大提高。 (小标)精细化预报能够细化到未来6分钟的天气“陕西省精细化预报是从2016年初试运行的,2017年7月实行业务化运行,目前大家看到各地市的温度预报,都是直接来自于陕西省精细化预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精细化预报又叫做陕西省智能网格预报,它把我省分为14万个网格,使得预报精细度大大提升。

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监测的要素种类、自动化水平和数据传输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目前,绝大多数气象要素已实现仪器自动采集传输。据介绍,目前我省有1600多个自动气象监测站,覆盖了全省所有的乡镇,数据采集传输达到每5分钟一次。8部多普勒天气雷达,2部局地警戒雷达,覆盖全省,实时监测云层强弱分布和移动速度。4部探空雷达和2部风廓线雷达对高空气象要素进行监测。随着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走到世界前列,气象卫星的综合探测能力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省建有风云三号、四号卫星数据地面直收站,实时接收卫星监测数据。

“现在我们可以实现空间分辨率3公里、时间分辨率为0-48小时内达1小时、48-240小时内达3小时、临近网格预报最细为6分钟。”侯建忠说,现在的预报技术很精准,在一个地方,能够获得方圆3公里以内,20天左右都天气走向,也能了解未来三小时、未来一小时、甚至未来6分钟的天气预报。(小标)智慧气象让私人定制天气预报成为可能

随着科技的发展,气象服务也越来越智慧。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李社宏看来,智慧气象,包括5个层面的意思:智能的感知,精准的预测,普惠的服务,科学的管理,持续的创新。“智慧让气象充满无限可能,它让老百姓可以获得更加精细、体贴的气象服务。”李社宏说,这就要依靠硬科技,比如气象卫星、雷达、无人机等高精尖设备,还有一些可穿戴的设备,可以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座微型气象站。同时,智慧气象也代表了一种开放、共享的理念。用户给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数据,会作为大数据进入气象数据库,随后提供给你更精准的预报。未来的智慧气象,还可以制作某个区域精准天气预报的同时,还能通过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工作、行程,制作出专属的私人定制天气预报。

记者关颖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