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参会者与大咖互动 将西商精神转化为创新创业力量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参会者与大咖积极互动 将西商精神转化为创新创业力量昨日的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结束后,参会者还就政府如何支持民企发展、工商联桥梁作用如何发挥等问题,踊跃向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进

原标题:参会者与大咖积极互动 将西商精神转化为创新创业力量

昨日的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结束后,参会者还就政府如何支持民企发展、工商联桥梁作用如何发挥等问题,踊跃向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进行了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工商联要做民营企业的“娘家”

提问环节开始后,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欢畅首先提问:“工商联做哪些工作可以受到企业家的欢迎?”

南存辉表示,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工商联就像是企业的“娘家”,是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纽带、桥梁。在企业遇到委屈、困难,政府来不及解决的时候,工商联就要及时帮企业家说话,敢于帮企业家反映问题,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政府有什么政策落地,工商联也会实地到企业中调研跟踪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再向政府提供相关汇总数据,做好反馈工作。这样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两头都跑了,才能真正起到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

提升“软硬件” 打造低成本洼地

随后,新城区委书记、区长仵江提问:“新城区是西安市的中心城区、传统商贸大区,目前聚集了71个传统批发市场以及2万多经营户,面对电商的冲击,经营需要转型,政府能为这些传统商贸业提供哪些保障?”

南存辉认为,从政府层面来看,首先要降低交易成本,从“软件”方面进行提升,加快审批工作,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优商环境。其次,提升“硬件”环境,包括物流等配套的升级改造,可以去欧美国家学习经验,看看别人的市场怎么规划、建设,车怎么停、人怎么走,也可以请欧美的设计师来进行设计。这样通过“软硬件”的升级,低成本洼地就形成了。

南存辉补充道,互联网时代最终的核心还是“物”,面对冲击,传统商贸中“物”的转型升级文章也要做好。这就需要工匠精神,将产品做专做精,只要有好的产品,就不会缺少市场。

企业发展关键看是否健康优质

“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做优做大做强?”面对陕西弘毅军民融合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勇敢的提问,南存辉回应,做大事业需要大思路和大胸怀,正泰在这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就是“一根筋”,将所有的创新、资源、合作,统统整合、聚焦到自己的主业上,就是这样慢慢做起来的。

在他看来,具体的方法有三点,首先要听中央的,这样才能知道方向是什么;其次要多看欧美国家的,看看发达国家地区是以怎样的模式做起来的;最后,还是要干自己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另外就是,企业小一点没关系,关键要看是不是健康的、优质的,如果企业的发展非常良性,其实成长起来会很快,而如果发现一个企业发展太慢的话,不妨试试合作,同时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结合当地的实际,因为做大做强企业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

国企民企可寻求多种方式合作

说到合作,西安城投集团总经理李振高问:“国有企业和优秀的民营企业如何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南存辉建议,民营企业可以与国企、央企组成一个联合体,一般来说国企、央企盘子大实力雄厚,重资产的可以由国企、央企来控股,民营企业跟着共同发展;假如是轻资产的、高科技类型的项目,则可以由民营企业来控股,如此才能形成一个更优化的发展模式。目前,正泰已与国企、央企进行了很多的合作,包括双方成立基金、开发某个项目,甚至是有股权投资等,其实合作的方式有很多,要找到符合双方的模式。

浙商要把西安当作第二故乡

随后,陕西省浙江商会会长金钦法希望南存辉从更广、更高的角度,来谈谈在陕浙商如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成为全国浙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南存辉回应,在陕浙商实际上已经成为新的陕商、西商,这要感谢当地的政府、合作伙伴以及老百姓。那么如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最重要的是要把心安下来,不要把自己当做是客人,认识到自己就是新西安人,要当主人。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心安是故乡,要把西安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如今,在西安发展企业,可以说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优势条件,那么只要企业家把根扎下来,心安下来,事业一定会有大进步。

将西商精神转化为创新创业力量

西安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哲提问:“西安在培育塑造西商精神的过程中,还能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挖掘,更加体现西安特色?”

南存辉的理解是,企业家精神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提法,都是因人因时而异的,挖掘西商精神,哪些方面更能体现西商的面貌,哪些方面提出来更能引领大家、激发大家的斗志、凝聚共识来入手,这样提炼出来的西商精神就能够转化为创新创业的力量。也可以由地方政府、企业家、工商联等提出,通过讨论也好、找专家来总结也好,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地去思考形成一个共同的精神,来转化为行动,推动创新创业。

合作要围绕《公司法》及现代企业制度

“国企民企混合合作时需要把握的关键要点有哪些?”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许一双提问道。

南存辉说,从浙江的实践来看,国资最好是“管”资本,资本的增值和保值。同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的合作,一切要围绕《公司法》以及现代企业制度来进行,决策时让董事会来进行决策。为调动积极性,可给予国有企业代表股份,有收益一起分红,有损失也要同样付出,并将薪酬市场化,根据不同的行业、产业、规模和效益来划分不同的薪酬等级,当然这些薪酬也是分成股份来进行分配,这样可以将他的利益和能力挂起钩来,将合作收益更大化。

针对小微企业进行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首先欢迎正泰集团将孵化器选址在高新区,他提问:“正泰集团平台化的战略是什么,政府可以为企业平台化战略提供哪些支持?”

南存辉表示,正泰正在做的是“一朵云”“两张网”。“一朵云”的概念主要是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将这些概念做成一个大中枢。“两张网”,其中之一为工业互联网,一方面把科研做大,一方面把市场做大,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汇聚平台力量进行开发、协作,从而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等;另一个能源互联网,则包括能源的生产消费、分布式的新能源电站等。

南存辉介绍,政府在提供支持时,可主要针对一些中小微企业进行服务,因为他们正是平台创新的中坚力量,而很多好的产品也都是由这些小团队来开发的,政府可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来进行扶持。他也注意到,西安市高新区也有很多的科创小团队,双方可以围绕这些方面来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